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0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艾灸案例集:妇科之乳腺增生

[复制链接]

64

主题

1

好友

241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宣传达人 优秀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8-28 14:50:0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潜龙艾灸案例集:妇科之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
表现为乳房的不同部位单发或多发地生长一些肿块,质地柔软,边界不清,可活动,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尤其在月经前、劳累后或是生气(中医称气郁)等情绪波动时,肿块增大,疼痛加重,而在月经后肿块明显缩小,疼痛减轻。
一般来说,妇女多愁善感,一不顺心则心肝之火勃然而起,而肝经又通乳循行两胁,导致气郁痰凝于乳。传统中医认为它是由于郁怒伤肝、思虑伤脾、气滞血淤、痰凝成核所致,中医学称之为"乳癖"。
                                                                                                              ---------------以上来自百度。

案例艾灸配穴讨论举例:
患者问:有点乳腺生最近天天灸阿是穴、乳房周围长了好几粒小颗谁知道告诉我声。
【潜龙老师】:阿是穴+膻中+足临泣。效果更好!
                  出现的小颗粒是排病,属于正常!
患者问:哦,老师,那灸好后是否颗粒没有?
【潜龙老师】:颗粒是在艾灸后出现,在病灶排毒通道畅通后,会消失的,而且会突然消失,皮肤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乳腺增生在病人身上,出现的部位是不一样的。
多在乳外侧。出现在乳根的情况极少。
所以,艾灸时,天池穴反而是首选!
作为配穴时,乳根、辄筋穴、肩井穴、膺窗穴、神封穴,乳中穴皆可以相配。我通常取足临泣绝不迟疑!
根据情况,可加曲泽穴,又是一番天地。
【潜龙艾灸】马甲所说的周尔晋先生的女福穴作为治疗乳腺增生或者乳腺疾患的配穴,也是不错选择。
患者问:谢谢老师!   
【四川-娜木措】:都是心包经,曲泽配内关、大陵治疗心胸痛,我也有偶然心胸痛
【潜龙艾灸】乳腺包块较大时,如果经络反应敏感,灸一段时间后会散成小块,然后消失。
【四川-娜木措】:都是要灸软了才可能变小
【潜龙艾灸】曲泽——就是“心肝”的中医爱称!

艾灸乳腺的实证例子:
某乳腺增生患者自述:我艾灸之后,乳腺增生好转,不过,上月,离月经期快来的前5天,常规性的,乳腺开始肿胀,我觉得,艾灸后,上月明明已经月经前2天只有轻微的。怎么又来了。当时,翻看到了这个帖子;处理的方法:
1、悬灸:天池穴+鹰窗穴  各自50分钟左右
2、推按:期门穴+太冲穴+足临泣穴 +胸部在脚的反射区   推按20多分钟。 艾灸之后,天池穴,又推按有10多分钟。
    乳房上面穴位的查找技巧:乳房在月经前疼痛,自己查找哪里有肿块,我当时天池穴的硬块触手可及。
艾灸的感觉:
1、天池穴,就是乳房肿块的生长地方,艾灸这个地方,能明显感觉肿块和艾灸的阳气打架的痛感,但是,毕竟势力比较小,30分钟后,就败下阵来,肿块变软了,又继续艾灸20分钟左右直到感觉不疼、软软的,才收掉艾条。
2、推按穴位疼度排序:足临泣穴、乳房反射区、太冲穴、天池穴。
   真的很疼,但是,要按揉。按揉到100下之后,还是有疼,后来,手法变揉一点,继续,整体推按有30分钟。
结果:第二天,就没有肿块了。一直到月经到了,稍微有一天有肿胀的意思,就是乳房没有那么软了,但是,没有可以触摸到的肿块。月经后,又恢复正常。
这次的情况自己总结:
1、诚如老师所说,艾灸一天是一天的功效,这一段做的保健艾灸,未针对乳腺增生做艾灸,以至于被病邪有机会反抗;病症消失后,要及时巩固。
2、女性月经前的乳腺增生,并非西医所说,为正常现象,恰恰相反,是病灶在月经期间身体的诉苦。月经期一旦发现,及时艾灸,效果很好。
3、艾灸本次的前提是,已经有7个月多的艾灸基础。

上述讨论涉及的穴位:阿是穴(乳房肿块位置)、天池穴、辄筋穴、膻中穴、足临泣穴、乳根穴、鹰窗穴、神封穴、乳中穴、曲泽穴;期门穴、太冲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6 05:45 , Processed in 0.07371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