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55|回复: 0

潜龙实证(四十六)——阑尾反复化脓艾灸实证之三

[复制链接]

28

主题

1

好友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7-11-15 10:03:07 |显示全部楼层
老人连续治疗已经20次,在此期间出现了不少新的变化:

1.出现两次大规模的排脓。

2.伤口是反复愈合,反复排脓,并未出现愈合后不再排脓的情况。

图中伤口已经愈合,拍摄于10月20日。

图中伤口又裂开,此为清理脓液后的伤口状况,拍摄于10月30日。


3.每日的注射胰岛素由3次减为2次,血糖指数最好一次减为6.1。本打算第二疗程每日使用胰岛素减为1次,但老人有所顾虑,故未实施。本周计划再测一次,如指数为6.0左右,则确定将胰岛素减为每日一次。

4.气色越来越好,身体明显轻松,走路有力,腰背较直,话语增多。

5.每日素食,且多为易消化之流食。今日开始念叨想吃包子、饺子了。但以目前情况观察,仍不适合吃此类食物。

6.睡眠良好。

7.小便正常,大便由原来的紊乱变为隔日一次。
8.从第二疗程起,伤口处每次增加拔罐,灸中罐里有明显的烧烫感,最长一次拔罐1小时。期间几次有少量血水拔出,有3次出现很大的粘稠血块。今天也拔出血块,清理后伤口现血红色,这是第一次出现。应是腹部脓液大幅减少的表现。

罐中能看到少量液体,这是第一次拔罐。拍摄于10月23日。

拔罐后伤口原状,有暗红色物质堆积于伤口。这是11月6日即今日拍摄。(脓液及血块有碍观瞻,故未拍摄。)


9.最初的腹部隆起已经渐平。每次治疗前能明显触摸到腹部的些许鼓胀,但治疗结束后鼓胀消失。

10.从本周起,已经进入第三个疗程。老人由原来的只能平躺灸,可以改为侧身灸了,且左右侧身均可以,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目前在腰骶部对应伤口的区域找到一处阿是穴进行悬灸,从昨日灸后的反应看,疗效可期。

按照一般处理原则,我会灸伤口位置。但这个病案只在前三次灸过,分别为第一日(第一次排脓前),排脓当日,排脓后第二日,此后一直轮换悬灸水道穴,神阙穴,气海穴,关元穴,第二疗程在伤口增加拔罐。目的只有一个:一边培本固元,一边清热排脓,控制病情,徐徐而图,只为周全。

我个人认为,只要内部热邪脓毒排尽,患部修复痊愈,伤口愈合只是朝夕之间。因病人有较重糖尿病,故治疗中一直兼顾降糖。血糖一旦恢复正常,腹内的病灶也就距离痊愈指日可待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3-29 22:43 , Processed in 0.0622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