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艾灸可以治疗近视吗?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

好友

89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30 09:09:1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则】

灸友:老师,我问一个问题:12岁500度近视可以艾灸恢复吗?你回答能还是不能就可以。

潜龙艾灸:
只要不是先天的,就可以恢复。


灸友:循序渐进吧,估计恢复的过程有点慢。

潜龙艾灸:
也可以快。但是方案会比较复杂。比如梅花针叩刺眼眶,眼皮,耳朵,及相关穴位,然后艾灸,这个效果比较快。要快,大人小孩都别看电视、电脑、手机,少吃肉。特别是大肉。


【二则】

灸友:潜龙先生好,我儿子8岁,散瞳后验光左眼125度,右眼150度,暂时不想给孩子配眼镜,能否给孩子做艾灸,灸哪些穴位能够使近视不再加深,谢谢!


潜龙艾灸:
1.方案
A:眼睛,合谷穴,隔俞穴;
B:光明穴,肝腧穴,胆腧穴。

2.说明每穴20分钟。每天一组,两组轮流施灸,7日一个疗程。然后休息2日,再重复本方案。注意平时少食用有伤肝胆的食物和水果。这点很重要。



【三则】

灸友:老师您好,九岁孩子近视。刚发现两三个月,近视度数分别为0.6和0.8。我给她足底按摩了一个来月,效果不明显。求灸方。

潜龙艾灸:
近视的原因找到了?

灸友:不懂该怎么找原因。

潜龙艾灸:
比如,学习或电视导致的疲劳,或性格,或饮食,皆有可能。


灸友:她不看电子产品,平时喜欢看书,厌恶运动,体型偏胖,挑食,不喜素菜喜肉食。性格内向话少。

潜龙艾灸:
艾灸可调,但是像您的孩子这种情况可能较慢。

灸友:不怕慢,最终有效果就行。西医除了配眼镜没有其他办法。

潜龙艾灸:
艾灸时,可能会和您孩子的偏胖这些问题一起解决,所以会慢。孩子偏胖,性格内向,故肝胆湿热较重,痰浊瘀滞比较明显。

肝开窍于目,眼睛的问题必然从肝而治,见肝知脾,所以喜肉食,乃胃火旺,脾湿重而所化之故。所以调治时,从脾肝肾入手,绝不有误。

以潜龙的经验,灸到一定火候时,孩子对肉食可能会生厌离之心,饭量下降,这个过程的长短和孩子偏食习惯时间长短成正比。或许要半年多,或许一年以上的治疗,效果才比较理想。
或许,用不了半年,会有较多的变化,如此等等,只是以潜龙的临床经验而谈,故不敢诳语。

灸友:那这半年或一年,需要天天灸,还是每周灸几次?

潜龙艾灸:
根据孩子的生活作息而定。按疗程,每天灸最好。或每周5次也可以。


灸友:请问具体灸方?

潜龙艾灸:
在曲池穴、中脘穴、神阙穴基础上加上肝腧穴、光明穴即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5 13:14 , Processed in 0.05799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