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灸法临症串雅•开路方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

好友

891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0 10:16:3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开路方概述

       开路方的核心配穴为合谷穴、太冲穴。合谷穴、太冲穴均为双穴,在中医经络临床上常被称为“四关穴”。虽然关于“四关穴”的归属在针灸界仍存争议,但是合谷穴、太冲穴组合而成的对穴在临床上的疗效却是众所瞩目的。

      潜龙在学习借鉴前人的基础上,于灸法中以“四关穴+临症配穴”的模式进行研究实证,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此方使用最多的阶段是每一位病人的初期治疗,故称其为“开路方”,取开路先锋之意。

      为了让更多灸友验证此方,现予以公布,既是交流,也是结缘。

二、开路方基本内容

甲、开路基础方
背面:太渊穴、肺俞穴、涌泉穴;
正面:合谷穴、神阙穴、太冲穴。

乙、男性开路基础方(9岁以上)
背面:太渊穴、肺俞穴、肾俞穴、涌泉穴;
正面:合谷穴、神阙穴、气海穴、太冲穴。

丙、女性开路基础方(9岁以上)
背面:太渊穴、肺俞穴、肝俞穴、涌泉穴;
正面:合谷穴、神阙穴、膻中穴、太冲穴。

丁、(9岁以下)未成年人开路基础方
同开路基础方


       人体诸经,举手投足,阳经下行,阴经上行,此其概要也。
合谷穴者,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五行属金,阳明燥金,以降为顺。手臂上举,与天相应。其所禀者,天气之降也,从天气而下降于地。

       太冲穴者,足厥阴肝经之输穴(原穴),五行属土,厥阴风木,以升为顺。脚足下触,与地相应。其所禀者,地气之升也,从地气而升于天。

       阴阳之机,禀天地之气,或左或右,或升或降,或明或暗,或隐或显,此其道也。阳明顺降,厥阴顺升。阳明居右,厥阴居左,左升右降,阴阳相济,道之成也。

合谷居上关,以护之上焦,主于心肺。太冲居下关,以护中下焦,主于肝脾肾。合谷双穴,太冲双穴,各居身之左右,是为四关,以护五脏,此其要也。

       若外邪侵袭,情志不畅,则气血失养,阴阳失衡,脏腑失调,四关必合。若气血凝滞,通行不畅,病症出焉。《标幽赋》曰:"寒热痹痛,开四关而已之。故取四关穴,通经活络,消痹止痛,此是捷径也。

     《素问·调经论》曰:"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 气血者,生命之根本也。故治则以理气活血为先,理气活血者,必先开四关也。开四关者,独非泻之。于灸法而言,平补平泻,有出有进,气畅而血活,阴阳回转,生机重现,病可退也,可愈也。

      《华严经》云:“佛土生五色茎,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人各本佛,与生俱足。四关穴之功能效用亦是人各自有,与生俱足。

       手阳明大肠经多气多血,原穴之合谷穴亦多气多血,但因属阳,故偏于调气。足厥阴肝经少气多血,输穴(原穴)亦太冲穴亦少气多血,但因属阴,故偏于调血。上下四关,一阴一阳,一气一血,一腑一脏,一升一降,一一对应,堪称完美。

       四关穴亦可调情志。《丹溪心法》云:“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当下人们之各种情志病、抑郁病均可取四关穴作为开路方,盘活全局,帮助病人恢复健康。

       灸法施治于临床各种郁症、情志病时,部分病人在施灸中一旦出现痛哭流涕,情绪失控时,属于郁气里邪外泄之表现,此时应即刻停灸,左右退下,留人服伺,任病人情绪宣泄。待宣泄完毕,情绪恢复,再做适当安抚按摩,帮助气血完全恢复自主(有些病人会有手脚发麻),然后就可结束本次治疗。以后仍继续按照方案施灸,病人身体一般会有加速恢复的表现。此是灸法于临床治疗情志病、郁症之典型,不可不知也。

       综前人之经验,四关穴具有祛风解表、宽胸理气、平肝熄风、镇痛安神、抗痉止搐、活血化瘀、清热利湿、通降胃肠、通经活络、化痰定喘、疏肝解郁、补气益血、补肝益肾、祛风散邪、利胆退黄之功效。

       现代临床上四关穴对于经前期紧张综合征、单纯性甲状腺肿、甲亢、疝气、失眠多梦、头痛、牙痛、胁痛、三叉神经痛、痛经、胁痛、胃脘痛、面瘫、风疹、荨麻疹、黄疸等病症多有实证。

       潜龙灸法开路方以四关穴为核心,实证于临床各种病症,即是看重了四关穴的功能实效,其足以堪当开路先锋之重任,故特予以“开路方”之命名。

       潜龙灸法开路方和潜龙灸法基础方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临床上为众多患者解决了长期困扰之症,也为众多灸友自灸提供了可靠的实践保证。在以后的临床中,相信会有更多的实证案例为开路方的实效做出证明。

       薪火相传,泽被八方,灸路长漫不畏其远;
       善意至诚,救度病患,大海摆舟不惧其难。
       愿开路方通行四海八方,时时吉祥,处处莲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0 14:15 , Processed in 0.06584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