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4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浅析艾灸排病/感冒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0

好友

62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2 22:16:3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灸友:
好久没感冒了,本阶段从9月12日至今,一直处于感冒状态。先是感冒前期有打过几次喷嚏,偶有轻微凉意。然后嗓子肿痛严重,有两天上午感觉脸部发热像要发烧,但体温不高。接着流一点清鼻涕。出现 鼻音并一直持续至今(鼻涕不多却有鼻音),有两天夜里咳嗽几声。期间眼睛有酸涩。感冒中期太阳穴和额头有疼痛。现在感觉快要收尾了,头基本不疼了,早起有一点清厚的鼻涕需要擤出来。嗓子一直在排痰,本来越来越轻了,22日晚开始又重起来,嗓子像揭掉了一层皮,23日就嘶哑、疲劳(说话不多)、疼痛厉害。
感冒期间,加灸了:督脉,风池穴,合谷穴(烫),天突穴,任四穴,足三里,阳陵泉,太溪穴(烫)。
总结这次症状,回忆感冒前期的饮食,正常吃,食欲一般,量也不大,看起来好像没有特别的问题,但从症状来看,应该还是有饮食的因素,借着受一点凉,把病一通排出来吧。

潜龙艾灸: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分析,免疫系统发挥作用的时候,往往是身体受到细菌或病毒的侵袭。因为有侵袭,故有保护。两者相争,身体就会出现一些症状,这些症状就是现代医学分析判断病因、病情的依据。

灸法治病中出现的排病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动排病,一般都有明确的指向性,比如脏腑的排病往往都伴随有明显的脏腑特征。胃排病会有打嗝、胃痛,肺排病会有吐痰、流涕,心脏排病会有心慌、胸闷,其他脏腑排病也各有自己的特征。另一种是被动排病,被动排病无明确的指向性,却有一系列类似现代医学中的感冒特征。我把这种被动排病,借用现代医学的说法,叫做“免疫系统性排病”。

你的这种排病现象就属于被动排病。被动排病需要有一定诱因出现。这个诱因非艾灸而起,应是在施灸期间,因为饮食或外邪对身体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从而引起身体类似感冒的各种不适。这种不适就是身体免疫系统做出的应激反应。在中医来说叫做祛邪,在现代医学来说叫做免疫系统的自启动。

平时免疫系统是出于警戒状态的,只是我们自己发现不了。只有当身体受到侵袭的时候,免疫系统就会自发启动,比如受凉后出现的鼻塞、打喷嚏、咳嗽、头痛等,其实都是免疫系统启动后进行保护所产生的附带反应。

如果免疫系统在怠速运行时,有些外邪的入侵免疫系统是感知不到的。同样我们自己也不会发现自己已经生病了。这就是免疫系统的作用和意义所在。

像你这次出现的排病比较具有代表性,论坛的大多数帖主都有经历。故你的这次排病应是免疫系统的一次重新升级。恭喜你!

免疫系统由人体的淋巴组织控制。人体最大的淋巴组织位于胸腔及脖子周围,这也是人们感冒后为何总会出现咳嗽、吐痰、流涕、喷嚏,会出现头痛、胸闷、身体酸痛等不适。如果淋巴组织失职,则身体免疫系统没有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脏腑器官就会受到病邪的伤害。当然,一次的伤害不足以对身体造成较大的损失,如果这些伤害迭加,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或致命性伤害。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狼来了”,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生病了”。

中医的肺是一个很特别的脏腑,它主管呼吸,主气。它除过为身体提供所需的阳气外,还主管“卫气”,这个卫气有点类似上面的免疫系统。每个人都有气场,健康者的气场是一个相对密封的气圈,非健康者的气场则就是出现漏洞的气圈,外邪就是从这些气圈的漏洞进入身体,并可能与身体的内邪会师,形成更加凶猛的病邪,攻击脏腑,从而造成脏腑失调,此时表现出来的可能是身体某些不适,也可能是真正的生病。至于卫气的来龙去脉,在这里就不再延伸了,有兴趣可以查阅有关的中医典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

主题

0

好友

62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0-7-22 22:28:16 |只看该作者
灸友:
偶尔额头有点不舒服,类似感冒,应该是胃的反应。本阶段后面几天经常不时流清鼻涕,没发现这几日有受凉,难道这是在排以前的病?

潜龙艾灸:
可以确定是排病。但是许多排病却是因为外因而引起连锁反应。比如胃的排病,可能由于饮食不当,从而引起一连串且时间较长的排病。这个机理目前尚不明确。以胃排病为例,饮食不当,导致胃部不适,身体调动大量气血前往胃部,因被调动气血较多,故在修复饮食不当导致的胃部不适时,身体有余力对胃部原来未曾触动的问题一并修复,因此往往导致强烈且时间较长的排病反应。

这种排病不会只出现一次。如同打仗,打掉敌人的外围后,需要补充给养,此时身体排病就会暂停或暂缓。待气血重新补充足够后,可能等待时机进行下一次的修复排病。

外因导致的排病属于被动排病。排病最好是主动排病。仍以胃部排病为例。最好的排病是,饮食注意,情绪稳定,无外因干扰,在气血准备充足的情况下,由身体自发攻击病灶,从而出现排病。这种排病属于主动排病。一则,比较容易确认,有利于减轻病人的思想顾虑,促使其主动配合。二则,可以适时调整方案,从容不迫进行应对,有利于病灶的修复和彻底痊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0

主题

0

好友

62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1-1-1 20:35:46 |只看该作者
摘录2020年12月31日 潜龙艾灸实证分享群问诊记录。

潜龙艾灸 11:37
反馈回复:

所痒者风邪外排之故。
风邪所盛者,血亏之故。
血所亏者,脾胃羸弱之故。
脾胃羸弱,精微不养肺也。
肺失精养,营卫不足也。
营卫者,水谷之精悍二气也。
营行于脉内,卫行于脉外。
卫无力者,风邪易入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5 17:54 , Processed in 0.0671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