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25|回复: 1

心脏/漏尿/内脏残缺的人是否可以艾灸(高群讨论)

[复制链接]

235

主题

0

好友

20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5-30 18:54:5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菉菉如竹 于 2021-5-30 19:02 编辑

来自QQ:“潜龙艾灸实证高级群”的聊天记录如下:

      ———————— 2021-05-12 ————————

山东-静殊慧子 12:12:28
今日排队1.唐堂

山东-静殊慧子 20:35:20
请教老师以下问题: 1. 我左肘有一处去年受寒,时有痛感。近来发现左肘的不适感常与心脏的不适感有关联。盒灸心脏处,热感也是到左肘处停留。我知此处在小肠经与心经互表里,但还想请老师把治疗关系捋一捋 2. 小儿近来时有早上漏尿的情况,有一日我早醒,听到他呼吸有异,吸轻短呼重长。过不久他醒了说有漏尿,起身如厕后继续睡。呼吸声正常。我知吸肺呼肾的关系,但还想请老师捋一捋这个关系以及和小便的关系 3. 我新结识一个擅长无为灸的朋友,相谈甚欢,但有几点看法和她有异,想听听老师的看法。一是他们认为,摘去某部分内脏的“残缺”之人,不能灸。因气至缺陷处会滞留。 4. 二是有心脏支架之类异物的不能灸,因为排异。这点老师已实证,可不讲 5. 三是头部不宜灸,因为脑眼津液多,不宜过热。虽然我一直灸眼很舒服,但还是想听听老师的看法 6. 四是灸处痒,红为灸不当。应以热力吸引而灸处不红为宜,否则为炙。

骊下潜龙 20:52:47
@广州-提提 @山东-静殊慧子 管管晚上好!/茶/茶

骊下潜龙 20:54:03
1. 我左肘有一处去年受寒,时有痛感。近来发现左肘的不适感常与心脏的不适感有关联。盒灸心脏处,热感也是到左肘处停留。我知此处在小肠经与心经互表里,但还想请老师把治疗关系捋一捋。

西安-唐堂 21:01:42
老师晚上好

骊下潜龙 21:08:19
所谓治病就是先知后治。不知而治,是为盲治。知而治之,是为明治。 何为知?诊明病因,探明病情,观往而知来,观出而知入。 何为治?对症而施,或药、或针、或按、或砭、或罐、或灸、或导,抑或兼而施之者,即为治。 左肘因寒而时痛,概寒邪滞留之故,是否还有其他外邪聚集此处,有待再察。 近来发现左肘不适于心脏不适相应者,左肘之邪或已上行于心。现值初夏,故暂可推断左肘与心脏之相应,乃是心脏借夏之力修复而外显。 故配穴当取心区、巨阙穴、关元穴、右肘反应点、足三里较为完备。若以简灸,心区、左右肘即可。

骊下潜龙 21:09:49
@西安-唐堂 晚上好。

骊下潜龙 21:12:17
2. 小儿近来时有早上漏尿的情况,有一日我早醒,听到他呼吸有异,吸轻短呼重长。过不久他醒了说有漏尿,起身如厕后继续睡。呼吸声正常。我知吸肺呼肾的关系,但还想请老师捋一捋这个关系以及和小便的关系。

骊下潜龙 21:20:10
漏尿乎? 前人对遗溺的称呼较多,比如遗溺,小便失禁,尿床,小便余沥等,称呼不同者,所指病证则异。 故你所言漏尿是何状?

西安-唐堂 21:24:23
就是渗了一点就警觉了

西安-唐堂 21:24:28
与尿裤子有分布

西安-唐堂 21:24:31
分别

骊下潜龙 21:35:10
3. 我新结识一个擅长无为灸的朋友,相谈甚欢,但有几点看法和她有异,想听听老师的看法。 一是他们认为,摘去某部分内脏的“残缺”之人,不能灸。因气至缺陷处会滞留。 二是有心脏支架之类异物的不能灸,因为排异。这点老师已实证,可不讲。 三是头部不宜灸,因为脑眼津液多,不宜过热。虽然我一直灸眼很舒服,但还是想听听老师的看法。 四是灸处痒,红为灸不当。应以热力吸引而灸处不红为宜,否则为炙。

西安-唐堂 21:56:43
恍然/抱拳

西安-唐堂 21:59:05
稍后我探一下他这几个穴位的感觉

骊下潜龙 22:04:39
一是他们认为,摘去某部分内脏的“残缺”之人,不能灸。因气至缺陷处会滞留。 回答: 临床最常见者为胆囊摘除术病人。灸馆所遇胆囊摘除病人甚多,至今未遇因灸而产生不良后果之情况。倒是有病人在灸中胆经仍然出现各种反应者比比皆是。 灸馆也有遇到肺切除者,胃部分切除者,从灸中观察,身体反应良好,艾灸对他们的身体是完全有帮助的。 何以今日仍有因内脏缺失不能灸而固本自封者? 生命就在呼吸之间。概经络之存,因呼吸而在。建议对此有遑论者,再去读读《难经》。

骊下潜龙 22:05:46
若有肢体残缺者,是否可灸?

山东-静殊慧子 22:08:04
老师,头部不宜灸,您举例灸太阳穴的实证给大家讲讲呗

骊下潜龙 22:12:57
当然可以。比如手指残缺者,仍无碍所在经络之经气活动。 譬如大拇指残缺者,概肺经之少商穴则无存。然则形失其功用亦失? 取残端做少商穴即可。 若失一臂者,又该如何? 仍以残端作为少商穴。余穴略去即可。 此处略提,概一臂之上还有手三阴、手三阳,此当细细剖析之。

西安-唐堂 22:16:41
呼吸存,经络存;经络存,即可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5

主题

0

好友

20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1-5-30 18:57:13 |显示全部楼层
骊下潜龙 22:19:35
三是头部不宜灸,因为脑眼津液多,不宜过热。虽然我一直灸眼很舒服,但还是想听听老师的看法。 回答: 先说身边刚经历的一件事。母亲3月底眼疾发作,4月份我给母亲悬灸了20次头部,每次3小时左右,效果极好。 取穴主要以百会穴和太阳穴为主。 太阳穴每次都是一侧两支“重阳”。百会穴每次都是2-3支“重阳”或一支“至阳”+一支“重阳”。无论是从灸时上还是从灸量上,算是头部灸最重的一次。

西安-唐堂 22:21:54
老师这灸法可以用在我的眼疾上吗/色

西安-唐堂 22:24:19
我看到效果极好四个字不禁抓耳挠腮啊/呲牙

山东-静殊慧子 22:24:31
@西安-唐堂 让你老头给你悬

青莲 22:24:55
@西安-唐堂 一根重阳三个小时

西安-唐堂 22:24:59
我怕把我头发烧没了

骊下潜龙 22:25:11
至于“脑眼津液多”不宜过热的说法值得商榷。 经络如网,遍布全身,各经相同,如环无端。 牵一发而动全身,灸一穴岂能不动全身? 如以静止、僵化的观点看待灸头部,那么身体内部的运动变化何以解释? 我个人觉得作为同行提出这样的观点,有点匪夷所思,不可与之言灸也。

西安-唐堂 22:25:59
僵化这个词我赞同,当时就想到这个词

西安-唐堂 22:28:07
当时看到被施灸者,艾灸过程中不自禁的抖动自身,觉得很神奇,想着许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她们只是一根4cm的悬灸条刷全身一个小时,偶尔定灸

山东-静殊慧子 22:30:35
刷灸?这是无为灸吗?

骊下潜龙 22:32:18
许多人看到这样灸,很容易想到“炙”。 但实际是给母亲灸过10次后,母亲面部的皱纹明显变淡了。尤其是左侧面颊的变化最明显。因为母亲体弱,这种皱纹的变化在灸中最直观。灸后保持的时间比较短,这一点很遗憾,毕竟是老人了。这一次的实证给了我不少新的收获,真的要感谢老人家给了我学习的机会。

山东-静殊慧子 22:37:31
老师真孝顺,向您学习/敬礼

山东-静殊慧子 22:38:26
我在青岛见到的无为灸不是这样,辩症,找穴位悬灸,还比较靠谱

骊下潜龙 22:38:30
四是灸处痒,红为灸不当。应以热力吸引而灸处不红为宜,否则为炙。 回答: 无为灸全程悬灸,没有盒灸。况且我个人的实证中最多见的是盒灸和盒灸配悬灸,单独悬灸的情况极少。 关于盒灸和悬灸的关系以前有过讲述,在此不再重复了。 至于发痒、发红,不论盒灸和悬灸在临床上是必须要遇到的。我个人对发痒也做出了相应的解释。对小儿的施灸还特别强调了“灸至潮红”。故上面所言之“灸处痒、红为灸不当”我不敢苟同。

西安-唐堂 22:40:53
老师以临床实证,用结果说话

西安-唐堂 22:41:03
今天辛苦老师/抱拳

西安-唐堂 22:41:15
辛苦各位同好

山东-静殊慧子 22:41:32
多谢抛砖引玉

山东-燕童 22:43:10
谢谢老师,谢谢唐堂。又学到了好多。

骊下潜龙 22:51:26
我个人对无为灸法了解甚少,不敢妄自非议。 对于灸法,我一直强调“实证为道,疗效为王”。这是基于中医对灸法的研究远远落后于针法。这一点从《黄帝内经》分为《素问》和《灵枢》可以看出。 相关的灸法资料甚少,作为当代应运出世之灸法,在基于中医基本理论和经络学为指导的前提下,通过临床实证不断积累灸法之理论是当代志于灸法同仁的重担。 目前冠名各种灸法的门派甚多,其实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和迷人之处。 “横看成岭侧成峰”。对于一种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会因认知者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的不同做出不同的解读,我觉得这一点是正常的,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好现象。 大道不争。真正能被历史记录下来,能被人们不断传承下来的文化都有其存在的理由。 “存在的即是合理”。各种灸法能被不同的人群所接受,也说明了其存在的某种合理性。希望热爱灸法的人们弃其糟粕,取其精华,让灸法这朵中医的奇葩在厚重的中华历史文明长河中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繁盛贡献出其应有的力量和价值。

浙江-陶子 22:55:28
这高帽/坏笑/坏笑

山东-静殊慧子 22:55:42
老师这是站在谁的肩膀上?

骊下潜龙 22:55:46
@西安-唐堂 我觉得无为灸法是赵日新教授提出的“热敏灸法”的道家版。 我试过悬灸自己然谷穴的时候就出现了灸处皮肤吸引灸条且灸处皮肤出现上下起伏的现象,但是皮肤还是略红,且无明显的灸气走窜现象。 或许像提提这种实证经验丰富且经络敏感的大咖对“无为灸”更有实证的价值。

西安-唐堂 22:56:18
无为灸应有可取之处,也许是这几个人学偏了。但是总归有更多的人信任艾灸,学习艾灸是一件好事

山东-燕童 22:57:34
我现在是灸一处,另一个地方出反应。

骊下潜龙 22:58:02
@山东-静殊慧子 额不敢朝下看,我有恐高症,额只能向高处看,向远处观。/笑哭

西安-唐堂 22:59:00
有机会还要向老师讨教重灸头部治眼疾的方法/抱拳

骊下潜龙 22:59:18
@西安-唐堂 所有问题回复完毕。感谢你的提问!/茶

山东-静殊慧子 23:00:10
下面也没啥好看的,老师尽可放眼远望

西安-唐堂 23:00:20
我没有问题了,感谢老师/玫瑰

山东-静殊慧子 23:00:25
老师早点休息/咖啡

骊下潜龙 23:00:49
@山东-静殊慧子 今晚就聊到这儿了。/笑哭占用大家休息的时间不少了。

骊下潜龙 23:01:10
@广州-提提 @山东-静殊慧子 管管辛苦!晚安!/茶/茶

骊下潜龙 23:01:22
诸位晚安!/抱拳

西安-唐堂 23:01:28
老师晚安

山东-静殊慧子 23:01:31
老师晚安

山东-静殊慧子 23:03:52
老师为母亲灸,反而感谢母亲为自己提供实证机会。老师为我们解答,反而认为占用我们时间。若是我也这样论事,我就没那些破烦恼了吧?真是,惭愧

      ———————— 2021-05-13 ————————

山东-水墨玄子 06:09:53
老师精彩绝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3-29 15:49 , Processed in 0.06601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