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52|回复: 0

荨麻疹和排病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0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21-11-24 16:52:14 |显示全部楼层
潜龙艾灸:

我认为所有的皮肤疾患非皮肤之病,而是脏腑病。《灵枢▪本脏》中岐伯曰: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荨麻疹也叫风疹、风团。风为百病之长。风寒暑湿燥热为中医常见之外邪。人为风邪所伤者,必卫气不足。卫气之司者,肺也。故荨麻疹的治疗首查的五脏为肺。

荨麻疹色淡或无色者,其性为寒。色红或甚者,其性为热。辨明寒热,则知阴阳。概脾为肺之母。荨麻疹所起者,脾胃必恙。心为脾之母,肝为脾之克。母强则子壮,母弱则子衰。肝风盛而脾土弱者,肝必殃脾。从您的反馈来看,手掌起水泡,乃是心肺有湿。10月为肺所主,肺气较盛,故以肺之主而祛上焦之湿,故有起泡。在起泡之前,您有站桩打坐兼有艾灸,故我综合判断为排病。

11月上旬症状加重时,为立冬前后。冬主肾,肾主水。故腿有肿。肾主先天,故11月份身体排病更为剧烈。

排病总有因缘,不会无故而起。艾灸、站桩、打坐皆为其因。若无诸为,突发荨麻疹者,则为脏腑病重之外显。


荨麻疹
http://www.qianlong99.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929&fromuid=276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3-29 18:22 , Processed in 0.06009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