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5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气逆和燥热的症状及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2 10:47:4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1-12-22 10:51 编辑

灸友:气逆时好时坏,脊椎与右肩胛骨之间还是容易有气哽住,一天早上5点多吐了不少胃液(可能和中药有关,上个七日灸完后中医师诊断,寒气消了很多,尚有淤血,有点伤阴。开的药是通淤血滋阴。可能是滋阴不当引发的呕吐。虽然中药吃了疹子好很多,但气逆严重,就停了。专心艾灸。这个七天热量吸收好,已无阴虚现象)。

潜龙艾灸:
——气逆位置在肺部。早上五点大肠经当令,大肠经肺经相互表里,故此时呕吐应是浊气外排之故。另提醒您注意,出现的气逆未必就是病,我认为是排病。既然是排病,拼命去压制是为逆行,故不妥。伤阴的现象未必就是伤阴,而是热邪外排。把热邪外排当做伤阴而施药,亦是不妥。


灸友:耐热增强,不怕烫了。第一个七日灸时的燥热已经完全没有了。热量的吸收能力加强。

潜龙艾灸:
——灸中的燥热感是燥邪热邪泛起且外排,切勿当做伤阴之证进行施药。以我目前的临床观察,艾灸产生的伤阴现象皆为体内燥热之邪外排,常人以此而诟病艾灸非人人可为,阴虚者会有伤阴之后果,实乃误断也。在家艾灸期间若遇燥热现象时,可取劳宫穴、照海穴施灸,坚持1-3次即会消失。若仍不消失者,可取劳宫穴或中指尖刺血,出血数滴亦可。我在灸馆十数年,还未曾遇到真正的伤阴现象,或许是我运气好没遇到之故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沙发
发表于 2021-12-22 10:55:11 |只看该作者
灸友:胃痛,胃逆大好。不知与昨晚灸行间,太冲是否有关。上午灸完该灸的后,试灸一下大陵穴,立刻气上逆。看来气逆和心包经有关?每日都是晚7到9点气逆最盛,对上了。

潜龙艾灸:

——晚上7-9心包经当令,每日此时间段气逆最盛,不仅和心包经有关,更和肝经关系密切。心包经和肝经属同名经——厥阴经。故气逆是心包经当令时,浊气为气血鼓荡泛起而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0 19:57 , Processed in 0.0613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