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悬灸神阙出现气的流动和寒热现象的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3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3 11:12:3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灸友:老师,请问我现在悬灸神阙,能明显感觉气的流动,没有以前那种某处有热或烫的感觉了。

这说明我是气滞和寒非常严重吗?

我猜这应该是好现象吧。

潜龙艾灸:

1.感觉到气流移动变化是灸效的特征之一,尤其在胸腹部。气流的运动若伴随打嗝、排气者,则浊气甚多,亦有气滞存在。

若无打嗝、排气出现,同时身体伴随有清爽、轻盈之感者,是为真气运行之象。

2.出现烫感、热感消失的情况时,则为灸气从所灸处进入身体基本达到了畅通无阻的境况。

灸气一旦从灸处顺畅进入身体后,会从此处向各处扩展渗透,由此启动更深层次的身体修复,同时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排病反应,但灸者会因此初尝灸道之甘霖,如痴如醉而坚行不辍,一日不灸即有虚度之感。

3.寒分表寒和里寒。
表寒重者,多灸不觉烫,常有灸中出汗,灸毕肤表若水凝露,肌肤有轻松舒展之感。

里寒重者,多伴有肤冷如寒气侵袭,灸中亦有出汗,但汗出艰涩,初如针露,渐灸形如水露,既久如溪流涓涓,灸毕如出笼之鸟,身若扁舟,步履轻盈,皮肤华润细腻,似若新生。

表寒兼里寒者,以上两种现象皆会出现,但次序不明,交替出现更是常见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5 20:26 , Processed in 0.08005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