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手麻的症状分析

[复制链接]

1350

主题

1

好友

960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优秀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2-7 22:43:3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左手麻由十分减至三分,某些姿势才麻。开始对手麻是心脏排病不理解。一直以为艾灸后气血足会冲击阻塞处,会手脚痛,可是麻是气血不足呀。直到一天按压胸椎左侧时,整个心脏都揪住了,才明白啥是心脏排病。排病把气血的上游都堵了,下游就没气血供应,自然手臂酸,手掌麻。我理解得对吗?


——您的理解有道理。手臂酸者,血不养筋或肝气犯脾也。手掌麻,气阻于手腕也。手腕有手三阴三阳所过,皆为原穴所在,比如阳池穴、腕谷穴、合谷穴、神门穴、大陵穴、太渊穴。确定麻之具体位置,可查明何经所属,即可进一步研判病情状况。

——身体局部出现麻感是气未所至,但也非一点气也无。气不通畅的原因甚多,比如有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会出现手足发麻甚至全身发麻,此是气血正常的运行为盛大的肝气所阻而致。日常身体出现的手足麻最常见,也有其他局部发麻的现象。我以为发麻是气血运行为邪气阻隔所致。阻隔非完全阻隔,若为完全阻隔,则会出现昏迷乃至休克的严重后果。常见的阻隔是大部分气血被邪气所阻,仅有少量可以勉强通行。因为通行的量少,肢体的正常活动会有限受限,故发麻是提醒人们身体出现问题了,应及时调治,否则任其发展下去,只会导致问题愈加严重复杂。

——出现发麻的时间对于判断病灶所在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一天当中不间断出现发麻者,意味着问题已经相当严重,随时可能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及并发情况。一天当中在固定时间段出现发麻者,可以通过子午流注归经的时间找到。比如早起者,与胃肠有关。半夜者,与肝胆有关,凌晨者与肺有关。

——发麻的位置对于判断病灶所在亦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比如发麻在心包经循行之处者,应和肝有关。发麻在心经者,和肾有关。发麻在小肠经者,和膀胱、心有关。足部发麻者,当于脾肝肾胃胆有关。

——判断病因一定是要结合时间和空间两个基本要素进行分析。比如肋间痛,已经明确了空间要素,从哪个时间段开始疼痛的,就需要病人自己找出来。掌握了疼痛所在和出现的时间,就可以对病情做出基本的分析了,再综合饮食、情志、疼痛伴随的其他症状和相关信息就可以对病情做出相对准确的研判了。

——气血相辅相成,气为血之行,血为气之帅。手麻一般涉及的脏腑主要是心肺,其次是气机的问题。气受阻的原因有二,邪气盛大,正气不足。若正气足够以抵御乃至驱走邪气,则麻是不会产生的。麻出现的必要条件:1.邪气盛;2.正气虚。

若正气足够,但邪气盛大,两者相遇则会出现胀,若再兼有血瘀,则会出现胀痛。这一点是必须要清楚明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0 12:21 , Processed in 0.06571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