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6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灸后反应】| 灸后流鼻血的分析和处理方法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0-8 14:52: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甲:我孩子九岁,她湿热体质,经常头疼,大部分是到傍晚和早起会头疼,偶而头晕。我自己配穴给她灸了大椎、身柱、至阳、中脘、阴陵泉、太溪、太冲(每天灸3-4个穴位)。这三天傍晚会流点鼻血是怎么回事?

潜龙艾灸:您说的傍晚,具体是什么时间?

甲:五点左右。

潜龙艾灸:您给孩子揉揉尺泽和复溜穴,就不会流鼻血了。

甲:我昨天晚上给她加灸了隐白和涌泉,今天沒出鼻血了

潜龙艾灸:还可以单灸隐白穴,既能治疗头痛,也能预防流鼻血。

甲:隐白可以长期灸吗?

潜龙艾灸:灸到头不痛就可以停了。注意孩子的饮食。脾胃太虚弱了。

甲:我还没说多少,您就知道脾胃弱,厉害啊。

潜龙艾灸:肾经当令,脾胃虚弱,肾水侮脾土,脾不统血,夺窍而出,故而有鼻血。

甲:我还以为灸上火了。

潜龙艾灸: 许多人初始艾灸,出现眼干,喉咙痛,睡眠不好,就简单认为是上火。其实,错之大矣!

甲:那孩子脾胃弱是否得常灸中脘穴?孩子舌苔常白腻。

潜龙艾灸:   给孩子艾灸治病,先调饮食,灸才给力。病愈后,每天给孩子敲胆经,以壮祖气,以消胆浊,肝胆有静,脾胃自然有宁。

敲胆经同时,每天配合灸下中脘,或神阙。孩子的体质自然会慢慢好转。


——以上摘录自潜龙艾灸QQ群内问答。



【转录】

潜龙按语: 《景岳全书》卷三十:“衄血虽多由火,而惟于阴虚者为尤多,正以劳损伤阴,则水不制火,最能动冲任阴分之血”。 流鼻血中医叫“ 衄血 ” 。属下虚上实症。多有肺燥,脾虚,肝肾阴虚之情。 本案中小孩有病情有两个明显特征:傍晚,早起头疼,兼有头晕之症;灸后连续三天傍晚有鼻血。大肠经和肺经相表里,流鼻血,多为肺燥致大肠经气血不足,难以沉降,气逆血 妄行,故而有鼻血。 肾经当令时鼻子出血,为肾阴虚之象。肺金肾水,金生水。今有肺燥,肾水不足,阴虚火旺,虚火逆行,血随气走,上行鼻窍,故有鼻血。 基于以上分析,方取尺泽穴,复溜穴。以降肺燥,以补肾阴。 病案中家长取隐白穴,涌泉穴以止血,也有道理。土生金,水生木。隐白穴,涌泉穴均为井木穴。有熄风滋肝,健脾补肾之效。故能止血。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4 11:41 , Processed in 0.06359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