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6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观点】| 灸后避风避湿以及“封穴”的讨论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0-28 16:11: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甲:看到您发的中风后遗症的病人灸后自行走路回家的情况。请问这位朋友灸完就走路回去,路上会不会吹到风或者受凉?


潜龙艾灸:昨日因为无风,进了他们小区的大门,就陪他走回家,花了40多分钟,一直送进家门,然后返回。灸完后给他封过穴的,只要无风,但走无妨。如果有风,绝不可走。风雨恶劣天气更不可行!

乙:我们自己在家艾灸要封穴吗?艾灸那么多穴位,怎么封啊?

潜龙艾灸:自己在家,只要不出门,也可不用封穴。或者灸后做全身拍打,然后活动一下就可以。关键还是要保持心静。心静气足,邪不可干。

当然,不可艾灸完就跑到阳台上开窗或开门散烟,或收晾衣服,这些家务在灸后必须避免。洗菜,洗衣更不用说。


乙:那您在灸馆如何给病人“封穴”?

潜龙艾灸:主要还是拍打经络和揉经脉。

封穴也不要想的过于玄乎。灸的过程,经穴都在紧张工作,停灸后经穴需要放松,通过按摩拍打,可以让病人的心理从治疗状态转化为自然状态。心能转物!心态转化,经脉治疗状态自然随之转变为张弛有度的自然状态。

长时间艾灸治疗,肢体体不能随意活动,拍打按摩比较舒服,有利于身体放松。这样做也是给病人,病人的心灵,病人的经络一个治疗结束,还原自然的友好提醒信号。

封穴同练习传统武术的人结束时收功是一个道理,气机发动,有放有收,动静相宜,符合平衡之理,阴阳之道。其实许多功夫收功时也有拍打的环节,比如站桩,比如打坐。这个收尾很重要,不能忽视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0 18:16 , Processed in 0.0746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