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22|回复: 0

老师絮语1-艾草

[复制链接]

36

主题

0

好友

42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16-11-29 12:09:58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艾草
鲍姑娘娘手里拿的越秀山红艾。
红艾多产于两广地区,这和两广的土壤有关。两广的土壤含铁、铝,红艾富含铁元素。
但正经的红土在云南,两广的土壤为砖红色,偏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红土地属于低产土壤,不利于粮食生产,但两广的红艾还是比较有利于当地人治病疗疾。
为何叫红艾,主要是因为其茎干为紫红色,故名“红艾”。但其药效没有艾草的价值高。
好的艾草,杆粗壮,叶片大而肥厚,叶背白色绒毛长细而微卷为上品。
药性强之艾草,多为一簇,而非成片。簇中有最粗壮且高者,为艾王,此为最善!
有些类似艾草的其实为水蒿或叫细蒿,晾干后,叶背发暗。真正的艾叶,晾干后叶背发白。
有些叶子大但分叉较多的艾草,出绒较少,但绒较长。
艾草也是外缘,心与艾相应,内缘与外缘相合,方为殊胜。
菩萨多情,化身艾草,普渡有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3-29 18:38 , Processed in 0.07605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