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44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饮食

[复制链接]

36

主题

0

好友

42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9 12:17:4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如何不伤脾?
吃饭七成饱,吃饭花样少,吃饭两顿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主题

0

好友

42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沙发
发表于 2016-11-29 12:18:40 |只看该作者
关于水果
《黄帝内经》里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五谷为养”指出了人的生长发育、健康长寿离不开五谷。这里的“五谷”泛指各种粮食作物,并非确指某五种谷物---稻米、小麦、老玉米、小米和黄米。
“五畜为益”是《黄帝内经》中论述配餐的又一重要原则。“在以粮食为主的同时,适当配一些肉、乳、蛋品。
“五菜为充”的“五菜”,也是泛指各种蔬菜。古人认为,如果只吃粮食和肉类而不吃蔬菜,营养也不够全面,因此把蔬菜也提到议事日程,列为日常饮食的必需品。
“五果为助”是说尽管有了以上几类食品,但还不够,还要尽可能地吃一些干、鲜果品加以补助,才更有利于养生保健。
内经上讲的五果,不是指的所有的水果,五果:李,杏,枣,桃,李
一位中医讲过,苹果盗气,束百脉,盗人体的阳气。其实胃不好的人最能体会了,吃一味就觉得胃里面有硬东西顶着,接着背开始疼,气堵。

-- 来自基础群睡中仙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主题

0

好友

42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板凳
发表于 2016-11-29 12:21:16 |只看该作者
关于枣的阴阳 2016-05-27
中医应从阴阳来理解理物,枣性属阴,如果一个人本身体寒,阳不足,只吃枣必然会让阴更盛,阳更弱。如果加入姜,而且是姜占主导,阳为主导,则枣就可为所用,阴就成了助力。
一味补阳,不可,一味补阴,也不成。所以阳中有阴,阴中有阳,是最好的。不会用,再好的东西都是有害的。
用铁锅炒后的枣,本性不会改变,就像把姜放在冰箱里冻,但它还是阳性的。炒制后可以一定程度改变它的功效。
炒了,红色变成了褐色,其性焦,就入了脾经,气机往下了,不再是清扬的了。炒制后的东西,失去了其原始的生命力,但有了归根入土的性。所以,焦制的东西,具有消积的功效,同时也会退奶的。如果有奶孩子,奶水会减少。性焦后,就像植物烧后,化为了灰,任何灰烬都要入土,融入水的。万物始作复生。

-来自基础群睡中仙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主题

0

好友

42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地板
发表于 2016-12-19 12:41:33 |只看该作者
核桃仁通便
核桃仁通便不假。但是每种食材都有自己的能力范围。
核桃仁走肾经,肺经,大肠经。其通便功效应适用在寒秘最有效。
便秘有的医家分为热秘,寒秘,虚秘,气秘等。这种分类比较细。
核桃通便对于老年人的寒秘,虚秘,疗效最好。
核桃仁,性温。若吃了发热,是体内热邪重。

西安+潜龙艾灸(417262064) 下午 09:56:48
通便的配穴好多好多。
西安+潜龙艾灸(417262064) 下午 09:58:09
中脘穴,长强穴,合谷穴,支沟穴,内关穴,神阙穴,大巨穴,大横穴,水道穴,关元穴,太溪穴,照海穴,三阴交穴,然谷穴,公孙穴,太白穴,承山穴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6 05:41 , Processed in 0.06174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