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6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要把养生搞成治病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7 16:11:1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养生就是养生,切忌把养生搞成治病。

目前的养生很流行,但是许多缺乏养生常识的人在听了讲座,看了养生书后,在没有认真仔细的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辩证或者向中医大夫咨询的情况下,就盲目的开始养生。一段时间流行拉筋,她就拉筋;一段时间喝山药薏米粥,她也跟着喝;过段时间又流行喝绿豆汤,她也喝;有人说拍手好,他也拍手,如此等等。周围的这种人真是太多了,大多都是跟风,都是鹦鹉学舌——人云亦云。结果是为了健康而养生,却把身体搞得一塌糊涂,最后还去了医院。

养生的关键在于“养”。人们身上的绝大数病都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中医的养生其实就是督促人们辩证理性的对不良生活习惯进行矫正,从根源上杜绝生病的漏洞,达到身体的阴阳平衡,从而获得健康。这个“生”,不但所指生命也指向生活。生命的存在才有生活的继续,而生活内涵就包括了对生命的进一步认识。为什么叫“养”,而不叫其他呢,这是因为养的内容涵盖特别的宽泛。比如生病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医生会叫病人回家去养病。这里的意义和养生的意义有其共同性。病要好起来,不但包括了适当的运动锻炼、按时服药、饮食的营养合理搭配、作息时间的稳定规律等等,这些都是“养”所包含的内容。同理,养生的“养”也具备了上述的内容。

治病的目的性很强,运用的手段针对性也是极强,最终的结果首先要控制病情发展,然后消除病灶,是病人恢复健康。而目前许多人在对病情不了解,不辩证的情况下采用养生的手段想达到身体的康复,想法没错,关键是要对病情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然后运用综合手段积极养生,改善生活习惯,也可以达到治病的目的。

可是许多人并没有这样去思考并行动,盲目的照着良莠不齐的养生书如法炮制,其“养生”的效果自然就可以想象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be21be0101gq81.html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02:44 , Processed in 0.05836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