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23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也说静坐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7 16:52:4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潜龙之于静坐也有四年有余。当初学习静坐是因为自己想把性子磨一磨,所以想起来就坐一坐,想坐时就坐,由此迁延至今,竟也喜欢上了静坐,由静坐影响到日常中已经习惯于盘坐。盘坐的方式由开始的散盘,逐渐到单盘,现在双盘也能坐半个小时了。能双盘当然腿筋也就舒展多了。盘腿习练八段锦则更是一番享受。
根据潜龙的感受,如果想学习静坐,应从单盘开始练习。练习时的精神状态是很重要的,如果心浮气躁,心乱如麻,还是不坐的好。如果某天突然想静坐,那就抓住这个难得的机缘,立即上座。上座后心神调整起来也比较往常要容易的多,习练者也可以多坐一段时间,当你渐渐体会到静坐的乐趣后,上座的次数会增多,时间会延长,原来硬邦邦的腿开始变得柔软了,原来上座十几分钟就出现的腿麻,腿疼也延缓了。这些情况就说明你的静坐已经有进步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be21be0101gr6t.html

静坐不是一件神秘的事,如果有人把静坐说成很神秘的话,那就是居心叵测了。

初学静坐者是可以听音乐的,当然最好是很舒缓、轻柔的音乐了。但是有人在听着音乐静坐时竟然睡着了,这是不好的。为何?静坐主要是通过静心默坐来疏通人体的气机心脉的,如果在疲劳、困乏的状态下静坐,有勉强而为之嫌,反而对身体不利。因此在疲劳困乏的时候最好是先休息,在精力恢复后再行上座,那效果就很好了,很容易进入静坐的状态。

也有人认为,正因为我的精力不佳,所以我想通过静坐来恢复精力,补充体力。这种想法很好,但是却与静坐的本意相去甚远了。精神状态不佳,体力不支时强行静坐无异于缘木求鱼,巧妇强作无米之炊。世间之事均讲究一个基础,你连静坐最需要的基本的体力和精神都没有,又如何坐出境、坐出禅、坐出道来?

潜龙认为,初习静坐者处处以自然为度,以上座无牵无挂为佳,时间久了,自然能坐出趣味来。如果静坐上道后,再听音乐反为累赘,所以自然就不会再去听音乐了,因为静坐之中自有千籁之音相伴与你,此种趣味,谁可知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be21be0101gra5.html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03:38 , Processed in 0.07710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