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49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风市穴,中渎穴为何容易痛 的讨论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6 11:02:3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潜龙:呵呵,简单讲下风市穴,中渎穴为何容易痛?

1.需要先知晓“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的作用和原理。此处不讲。
2.风市穴,风指的是风气,风邪。市指的是集市,市场。风市穴,从穴名来讲是风气在胆经进出的广阔场所,所以此穴很容易受到风邪的侵袭。一旦风邪从此穴位进入容易和胆经下行的水湿之气相互结合,受寒而凝,阻滞胆经气血的正常运行,故而有痛。有的人风市穴处会有明显的包块突起,从看到的就可判断此处肯定瘀滞。如果看不见,可以通过压,摸可以触到隐性突起,这也预示此处有堵塞,只是不重而已。
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即是此意。
如果说风市穴的阴阳变化是可见的,那么中渎穴的阴阳变化则是不可见的。
胆经是条半表半里的经络,从胆经当令的时间就可以推断出来。23-1点,是天地间阴阳转换的时间,这个时间段当令的胆经也因此顺应天地之造化,具备了半阴半阳,半表半里的特性。

风市穴,中渎穴两者放在一起也具有表里和阴阳二性。
风市穴具有表性,阳性;中渎穴具有里性,阴性。
中渎穴,中,指的就是里,内部的意思;渎,指的是脏,臭水沟,暗渠的意思。
综上而解中渎穴,不难理解中渎穴的性质和作用了。中渎穴就是风市穴下来的水湿浊气在受风邪侵袭后,受寒变凉而更加隐晦, 潜藏起来。
中渎穴的痛就是这个暗渠因为气血不足,将此处的瘀滞冲刷的不彻底,不干净,逐渐积累而成瘀滞,时日既久,则成为影响胆经通畅的一大隐患。一旦瘀滞,通过按压,敲打可推断。通则不痛,通则不痛就是解释此处痛的法则。
中渎穴瘀滞后一般不容易出现突起,只有通过按压,敲打可知,这是跟风市穴的表现明显是有区别的。
延伸一:中渎穴向下就是膝阳关穴,年轻人的膝盖出现不适时,首先要考虑到中渎穴是否有瘀滞了。这是治未病的最好解读。因为真正膝盖出问题一般是在四十岁以后,才会表现的比较明显。老年人更就不用再讲了。
秦风无衣(553944950)  9:12:53
中耳炎是急性病,最好到医院处理
河北—东方梅(527149780)  9:12:56
延伸二:有本书《人体使用手册》提倡的敲胆经,其实本意就在此。而且作者强调的是敲大腿,并未要求敲小腿。有人敲后出现强烈的排病反应,比如失眠,厌食等。
后来,中里巴人先生提出连带敲小腿胆经,这样,整个下肢的胆经基本都照顾了,敲大腿而造成的浊气也得以释放,排病反应也随之减轻。
延伸三:中风导致的偏瘫,一定要配风市穴,原因也在于此。首先胆经两个风穴,一个风池,一个风市。都是最容易遭受风邪侵袭的地方,古人在定名的时候就已经明确的警示了后人,所以衣服为何有衣领?为何古人的的内裤宽大而长?皆有原因。/偷笑

颈椎病必然取风池穴,不用考虑;中风偏瘫必然取风市穴,不用考虑。灸风市穴就是以阳气驱赶风邪,同时祛除此处水湿运气以正常下行,使得经络通畅,偏瘫自然有解。

疏通两穴的方法除过敲打外,还可以刮痧,拔罐,艾灸,拍打均可。
爱穿短裙的女性如果有腰部不适时,建议尽量把裙子补长点,否则到了40岁后,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完毕。

——潜龙艾灸基础群讨论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0

好友

133

积分

高级实证用户

沙发
发表于 2014-3-18 08:18:32 |只看该作者
谢谢tit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18:48 , Processed in 0.06646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