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医求效也需求心求缘(原创)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7-15 20:37:5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佛说:成佛之道有八万四千法门。

        疗疾之道其实也贵在有缘和坚持。再好的治病之法如与病人不投机缘,无求愈之心,也就难有坚持之理,既难坚持,那疗效也就不可惠临了。

         中医之治法不可谓不多,但是日常中病人是否有机缘能得适合其病其人其心的治病之法却又难矣!针、石、灸、药等法皆为治病法,画符咒、传音也为治愈之道。比如八卦象数疗法就是通过默念有关数字以取疗效,画符咒以疗疾治病在道教中也传承至今。

         真正适合病人的治法需遵循一定的原则。比如病在皮肤,刮痧就可足矣,病在脏腑可用汤药,病在经络可用针刺此为客观之原则;一种病既可用汤药有可用针刺或可用灸法,此时则因人而异,怯针者,最好不用针刺,否则事倍而功半,因病人内心早有排斥之意,所以见效甚慢,如此就需改用他法,此为主观之原则。

         某种治病之法若得患者之心,其心欢,其行合,其缘配,则疗效事半而功倍。当然,这样的治法需医者有大医之德之技方显宏效也。

         所以说,求医求效也需求心求缘。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16:36 , Processed in 0.05918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