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155|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图示自助灸膀胱经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

好友

892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24 09:32:0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下面以 背部膀胱经+委中+涌泉 作为示范:

1、准备好所需要的单、双格灸盒、橡皮筋(可以使用灸盒本身配的,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到杂货店买)、剪好足够的艾段、打火机、蜡烛(或酒精灯)。(图1)


2事先把空的灸盒放在涌泉,套上橡皮筋,调整尺寸,直到灸盒能够牢牢固定在涌泉的位置。
1)方法一:调整橡皮筋松紧扣(黑色扣)的位置直至长度合适,然后扣上扣子(白色扣)。(图2)


2)方法二:直接将橡皮筋交叉拉紧到合适位置,打结。(图3)


3、依上图的任一方法,将委中的橡皮筋尺寸固定好。(图4)


4、把所有的艾段全部点燃(一定要确保每根艾段都充分点燃),所有灸盒按身体穴位的顺序摆好并放在身旁,手随时够得着的位置。膀胱经的双格灸箱盖子的方向朝里,这样不容易在单手拿的时候掉下来。(图5)


5、坐灸席上,先用事先打好结的橡皮筋套在涌泉和委中附近。(图6)


6、采用坐姿,先将涌泉和委中的灸盒(单格灸盒)用事先打好结的橡皮筋在穴位上固定住。(图7-图8)




7、小心的侧躺,用一侧手和脚作支撑,另一只手按住灸席,轻轻将身体转过来,趴在灸席上。(图9-图10)




8、稍回过头确认一下委中盒子有没有歪掉,如果有,稍稍弯侧身用手扶正。(图11)


9接着,从下至上逐个放背部膀胱经的灸盒(双格灸盒),尽量确认该灸盒放到位了再放下一个灸盒,否则所有灸盒堆在一起很难调整。(图12-17)











10待背部膀胱经所有盒子放上去后,用反转双手确认一下是否所有盒子都居中,如果有出入,稍微推扶一下,注意力度不要大,免得盒子掉下来。(图18)

11、为保证所有盒子在身体灸的时间一致,可以适当加长最先点燃的前几个盒子的艾段(比如本灸方中最先放置的涌泉和委中)。

12、没有经验的灸友,可以用空盒子在身上练习几遍,待熟练了再上艾段。您也可以用空盒子练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最合适的放置方法,而不一定按照上面的步骤和方式,多练习几遍,就能找到感觉。

13、自助灸督脉,可以参考上述背部膀胱经的盒子方式横放盒子,也可以参考潜龙老师QQ空间的灸督脉方法。http://user.qzone.qq.com/417262064/main潜龙灸语(四)——灸督脉

14、自助灸膀胱经或督脉的时候,尽量不要让皮肤裸露在外面,以免受风着凉。比较简易的方法是穿宽松长裤和反穿一件宽松的长袖衬衣(女士可以穿男士衬衣,有纽扣的那一面解开穿在后背,衬衣的下沿塞在裤腰里),腿上有要灸的穴位时,把裤腿挽起,然后在腿上搭上浴巾或者套上薄的长护膝。

15、关于艾灸盒的说明:
1)灸背部膀胱经所使用的是双格内置灸盒,若平常灸背部穴位觉得烫,把盖子上的透气孔用纸巾堵上1个或者每个堵上一半,个人觉得后者方法会更好,不容易导致艾条熄灭。
2)灸腿部委中所使用的是单格内置灸盒,这种盒子比较大,灸四肢热量非常足,若经络不通,可能会觉得很烫,需要用布在周边围上或者盖子上的透气孔用纸巾堵上一半,请您单独使用后觉得不烫再将其用在本方法中。
3)灸涌泉所使用的是单孔插入式改造成的内置灸盒,其体积小巧一点,比较适合四肢穴位。
4)若是新买的灸盒,单、双格内置灸盒的盖子与盒子之间的缝隙比较大,容易滑落,因此建议事前在盒子边缘粘些透明胶,点燃艾段后用透明胶将盖子和盒子一起粘住,这样比较安全。

16、如果您没有灸过督脉或者腿部膀胱经的穴位,第一次千万不要尝试本方法,因为经络不通,只要出现某些穴位烫,一着急可能会出现弄翻盒子烫伤或者致使灸程无法完成,因此,给新手的建议是:
1)先分成躯干(背部)、四肢(腿部)两部分施灸,先灸四肢后躯干,待自觉舒适,没有热烫的感觉后再尝试躯干和腿部穴位一起灸。但凡有热烫的感觉,请务必分开灸。因为趴着对灸盒温度无法及时调整,热烫的感觉会令人烦躁不适,令艾灸效果大打折扣。
2)心情不能完全平静的时候建议不要使用本方法。无论灸任何穴位,专注和平静会让艾灸事半功倍。尤其是大面积灸膀胱经更是如此。在穴位比较多的情况下,每个穴位平均分到的气血有限,若再有心猿意马,额外耗费气血,令气血的供应无法跟上。因此,可以尝试先在背上放满所要灸的所有穴位的空盒子,静心感受一下,您的身体能否接纳它?接受它的重量,和它准备发出的能量?

以上为实践过程中的一点总结,经验有限,难免有偏颇之处,恳请各位不吝赐教和斧正!此举实在是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的灸友能将自己的实践心得整理出来分享。

感谢潜龙老师、阿静、锻炼心情、往事如烟,没有你们的关注,我无法克服惰性,将其整理成文。感谢友情出镜者Mr.Su非常投入的演绎!感谢TITI、融融、阿静、寒江雪对本文的不同角度提出的修改建议,各位对新灸友的拳拳爱心令我动容。艾香替新灸友感谢你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50

主题

1

好友

960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优秀版主

沙发
发表于 2014-6-24 16:41:37 |只看该作者
力挺艾香,辛苦辛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0

好友

55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板凳
发表于 2014-6-24 18:29:21 |只看该作者
真想送你一束火红的玫瑰,你太牛了太有爱了,向你致敬向你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主题

2

好友

892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地板
发表于 2014-6-24 19:47:21 |只看该作者
阿青 发表于 2014-6-24 16:41
力挺艾香,辛苦辛苦

谢谢阿青,您的“一段时间以来艾灸总结”非常棒!我学习了,希望灸友们也过去看看http://www.qianlong99.org/forum. ... page%3D1&page=7请老师配穴 调理身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主题

2

好友

892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5#
发表于 2014-6-24 19:50:42 |只看该作者
锻炼心情 发表于 2014-6-24 18:29
真想送你一束火红的玫瑰,你太牛了太有爱了,向你致敬向你学习 ...

姐姐,您的宝贝埋得太深,非有心之人挖不出来,得深挖再深挖http://www.qianlong99.org/forum. ... &extra=page%3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主题

2

好友

892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6#
发表于 2014-6-24 19:55:53 |只看该作者
灸友好人平安提供了另外一个放背部灸盒的方法:“先把第一个灸盒放腰部,第二个放命门处往上推第一个,以次类推,最后放尾骨处”。这个方法艾香试过,比上述图示的更好,“很方便,胳膊也不累,希望灸友们试一下”。大家最好去看一下她写的原文:http://www.qianlong99.org/forum. ... age%3D1&page=2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主题

1

好友

241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宣传达人 优秀版主

7#
发表于 2014-6-26 09:07:19 |只看该作者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32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8

主题

0

好友

298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8#
发表于 2014-6-26 09:11:18 |只看该作者
极具可观性和参考性!大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0

好友

75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9#
发表于 2014-6-26 09:32:21 |只看该作者
艾香,我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0

好友

56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10#
发表于 2014-6-26 22:32:44 |只看该作者
太好了,感谢感谢!学习了,很受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11:15 , Processed in 0.06700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