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灸语(三十三)——伏天高温环境下艾灸注意事项之...

[复制链接]

64

主题

1

好友

241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宣传达人 优秀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7-27 09:04:5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潜龙灸语(三十三)——伏天高温环境下艾灸注意事项之水果篇


      艾灸之后进食瓜果蔬菜应有所辩证。

      一般情况下,艾灸之后2小时以内不宜进食瓜果,温白开水最佳。因为温白开水性平,适合所有人群。灸后饮用温白开水,会加速经络的疏通,加快气血循环,代谢排毒的效果更好。

       如果不辨体质,不辨病情,艾灸后乱食瓜果,反而对身体造成伤害负担。比如脾胃虚寒之人,食用西瓜后,胃部容易因西瓜的寒凉,而使胃气受损,阳气受折,病人会有胃部有凝块的感觉。第二天再行艾灸时,胃部容易出现烫感,这就是食用寒凉水果的明证。

       艾灸多久食用水果较好?艾灸后阳气在体内运行蒸腾修复的时间在有的人身上可持续4-5小时左右,如同服药后的药效时间。在发挥效力期间,食用不适当的水果,可能会对气机的运行产生不利的影响。至于有何证据,可借病人食用水果后身体出现的不适反应来佐证即可。一般的人在2小时后可食用适量的水果,多少量合适,应以自己身体为师,从自己身体的反应来观察做出结论才是正信。潜龙在此所讲的时间跨度仅可作为参考,不可作为定论,否则即为盲信。切记!
艾灸后食用什么水果较好?
       现在水果种类繁多,数不胜数,有国内和国外之分,有东西南北之分,有自然和人工之分。潜龙在此只是提供几条参考的原则,以供商榷。

       1.食用时令水果
       2.食用自然条件下成熟的水果
       3.食用当地的水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所产之五谷果蔬自然适合土生土长之人。
       4.食用自己熟知药性的水果。

特别说明: .
知时知量,晚上一般不宜食用性凉水果,在此提出,抛砖引玉,仅供讨论。水果属于佐餐,不可代替主食,不可作为主食,否则喧宾夺主,是为主次不分,阴阳颠倒,不可与之论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22:39 , Processed in 0.0601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