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灸语(四十九)——三伏灸之絮语

[复制链接]

28

主题

1

好友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9 16:29:0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今天是2016年的头伏。喜欢三伏灸的人们又要开始忙碌了。好些朋友问我有关三伏灸的相关问题,一一回复比较花时间,借此夜深人静,我将朋友们关心的问题一并做以回答,希望有用。
        1.关于三伏灸的泛论

       传统的三伏灸属于天灸的范畴。中医大夫会根据个人的体质和存在的疾病,选择针对性的药物,加以调制,做成膏状,贴在选定的穴位上固定好即可。故这种三伏天的外治法又叫“三伏贴”。三伏贴常用的中药有特殊要求,需使穴位或患部表皮红赤,发疱,故所用药物对皮肤有较强的刺激性。比如斑蝥,毛莨,生南星等具有一定的毒性,能使皮肤很快出现潮红,发疱。还有一些生猛的药物比如生川乌,生大黄,蟾酥等,使用前需要进行炮制,以减轻毒性。辛香的药物比较常见,比如葱姜蒜,白芥子,花椒。

        三伏灸真正的意义就是借助天地之气,中药之力,对中医比较棘手的呼吸系统疾病进行季节性治疗,以取得其他时间达不到的疗效。对于其他疾病的治疗的疗效,也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2.三伏灸是使用三伏贴治疗还是艾灸的方法好?

       对于想通过三伏贴治病疗疾的人们,如果当地有三伏贴治疗的传统,医生和医院的经验也比较丰富,则采用三伏贴比较好。如果当地医院和医生对三伏贴的开展不广泛,不深入,则应慎重。

       现在也有人在网络出售三伏贴,病人可以买回家自己贴。这种方法我是存疑的。虽然说贴了比不贴好,如果药不对症,穴不对病,还是浪费了每年一次的治疗机会。如果网络有对三伏贴研究深入的专业人士,且能针对性的提供治疗指导,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对于想通过三伏灸想除湿祛寒,保健养生的人们,艾灸的方法比较容易入手,则可借鉴三伏贴的方法,在三伏的时间认真施灸,就会取得较好的祛寒除湿的,强身健体的效果。毕竟艾灸的强项之一就是祛寒除湿,加上天时之利,则疗效加倍。

      对于没有条件使用三伏贴,又想治病疗疾的人们,可采用艾灸的方法,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仍会取得满意的疗效。

      3. 三伏灸每日最佳施灸时间

        正午是每日天地之间阳气最足的时候。即11点-13点之间。每日地面温度在14点的时候是最高的时候,所以脾胃虚寒的病人,可在11点-15点之间选择施灸。古人讲天时地利人和。抓住了天时地利,还要人和。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有天时地利的前提下,静心施灸,情无外扰,神无外泄,则艾灸之效可以发挥到最大。这几句话,一直跟随潜龙的老灸友应该是很有体会的。

      4.一日可否艾灸两次

       完全可以。比如畏寒湿重的病人,可将平日每日一次的灸量,加大到每日两次。对于潜龙艾灸论坛的病人来讲,每次艾灸的时间可不用看表,以每一面灸盒中艾段燃烧完为准。如果一日灸两次,可在正午和晚上19点-21点施灸。如果无法利用正午施灸,退而求其次,上午,下午各灸一次也可。

      如有人想充分利用中午时间艾灸,可否延长灸时?完全可以。但是要有所区别。比如,病人的后背特别容易发凉,则每次灸后背时,可以灸完一段艾条后,再行添加艾条,以加强祛寒除湿的效果。胃部发凉,小腹发凉的病人均可采用这样的加强方法。宫寒且想备孕的女性,可取腰骶,小腹,使用这种加强疗法。

      使用六格灸盒的灸友,可充分利用该灸盒热力足,渗透快的特点,在这段时间加强治疗。

      想瘦肚子的朋友也可使用此法。


    5.三伏灸出汗太多是否不好。

       灸法出汗是身体自主调节机制的体现。每次灸出汗的多少都有原因。比如昨晚休息的好,今日灸热力渗透快,排寒出汗就多,反之,灸的时间再长,也未必能多出汗。

       出汗多好不好是个相对的概念。对于以前不出汗的人,在灸中出汗多是好事。对于平时出汗多的人,在灸中出汗更多则需谨慎对待。如果出汗更多,则在辨明情况的前提下,可添加合谷穴,阴郄穴,复溜,以减少出汗。

       记住一点,不管出汗多少,在灸中如果出现心慌,心悸,烦躁时,如果经验不丰富,可立即停灸,然后按摩劳宫,静卧片刻即解。也可中指尖刺血,挤血数滴。如果有经验,可判断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适当调整配穴,不适会很快消失。

       有心脏病的患者,一般采取停灸较好。因为心脏病人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基本都会认为是病情加重的表现,无论如何也不会坚持灸下去的。心脏病人出现不适时采取的应对方法也是取劳宫穴按摩或中指尖刺血。如果操作者缺乏经验,也可和我及时联系。
      
       絮叨了这么多,还是没讲完。先就这样吧,如果大家还有问题,后续再做补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20:21 , Processed in 0.05926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