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灸语(五十四)–艾灸会不会伤肾精(兼答灸友提问)

[复制链接]

28

主题

1

好友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4 09:33:1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像您艾灸后不喜饮水,出现失眠心悸,胃口变小,脸潮红等表现都是艾灸后的正常反应。在您的身体是这些反应,在其他人身上则未必就这样,可能是其他反应。每个人的体质,病情不一样,艾灸后出现的反应自然有所不同。

        至于艾灸后会不会伤阴,会不会耗肾精。这样的问题提法已经错误。艾灸本身就是中医疗法,治病的目的是调补气血,平衡阴阳,泻实补虚。如同做买卖,总要先投点本钱吧。所投的这点本钱可以换来更多的盈利(盈利即为气血),而且是绝不亏本的买卖,那么这样的买卖是否划算,人各自知。身体的修复自然需要调动元气,消耗肾气。这些消耗是必须付出的,是身体根据需要自动调节的,是量入为出的,不是无原则,无节制的消耗。所以您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当然,艾灸的前提是最好有一定的理论基础,这个理论基础是有关艾灸的理论基础。生搬硬套中医理论来瞎猜盲想艾灸中出现的种种反应对于治病有百弊而无一益。胡乱施灸更是误病误己,得不偿失,反而因此会给艾灸扣上一个治不了病的莫须有之名,实为愚不可及,竖子不可与之谋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17:58 , Processed in 0.05919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