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灸语(五十七)——艾灸的守方与变方

[复制链接]

28

主题

1

好友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4 10:37:4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人体经络,纵横相通,牵一发而动全身,此为经络之要。
      若遇反应,若我未能及时回帖,不可着急,更忌慌乱,但灸原方,于身无害,于病无碍,此谓守方。
变方者,加行法也。锦上添花之用。但未必变方即为上策。变方若无加行之功,实为败笔,不可不知。
我顺众人,众人未必顺我。病者但知其病之原委,即使症有变化,须知万变不离其宗,如此,何有急乱,何有茫然?北斗指路,昭昭若然,岂能南辕北辙?
      万病皆由心生。心有贪嗔痴,情有惘迷乱。心神不定,气血不固,外邪易侵,方有病生。故《内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此是真言,不可不顾。
无论孩童,况且成年,不离此义,万勿轻视。
身外大宇宙,星河交织,难以穷极。身内小宇宙,脏脉错综,难窥究竟。人身之病,寻其源头,如恒河之沙,难清其数。万人之病,有万治之法,只可归类,以寻其踪。若盲人摸象,管窥蠡测,难穷究竟。故大医廖廖。
知治病之难,当思病之所生。知排病之因,当思病之所顽。
勿催我,勿念我,勿执我,勿谢我。自助者,天必助之。自弃者,天必弃之。
与众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22:43 , Processed in 0.05893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