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实证(三十三)–摔伤后的点穴、艾灸补救处理

[复制链接]

28

主题

1

好友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4 10:56:0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1.病人概况:
女,60岁左右,有腰椎骨折手术史。病人于大年初一因地面光滑摔倒,右侧臀部摔伤,经医学检查无骨头损伤,遂回家静卧修养。静卧期间每日自己施灸伤部1小时左右,到大年初六病人仍不能正常行走,仅能以脚趾尖辅助移动,且摔伤部位和同侧大腿里侧疼痛明显。

2.治疗简况

大年初六上午病人家属通过电话求助。经仔细询问摔伤情况及病人目前状况,决定先以点穴止痛,如止痛效果理想,再加以艾灸,巩固疗效。如点穴方案失败,只能使用艾灸方案进行治疗。

注:手掌指处为大腿里侧痛处,此处痛应是病人在摔倒时,动作变形,拉伤关节所致。

点穴治疗:
经探查,在病人的左肩头后窝处找到痛点一处,此处痛点对应臀部摔伤部位。另在左侧腋窝找到最敏感痛点一处,此处痛点对应右大腿里侧痛处。
痛点找到后,即指导病人家属按压找到的两处痛点,前后共计花费约30分钟。病人摔伤部位和大腿里侧疼痛消失约八成。接着安排艾灸方案。
艾灸治疗:
正面——右侧腹股沟,左侧腋窝(手臂需上举方能灸上),足三里。
背面——摔伤部位,涌泉穴。
施灸说明:
因病人只能整日卧床,不能下床,故要求家属只要病人能忍受,则施灸不停,不计时间,争取尽可能快的康复,否则迁延不愈会留下病根。

3.反馈简况
大年初七,也就是昨日上午,家属反馈病人经过前天一个下午的艾灸后,已能正常行走。就是摔伤处,大腿里侧还有些许疼痛。
潜龙告之在患腿风市穴,髀关穴处继续点穴处理,艾灸方案不变,三日后再做反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22:25 , Processed in 0.06145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