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实证(三十四)——摔伤后的点穴、艾灸补救处理之续

[复制链接]

28

主题

1

好友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4 11:01: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昨天终于见到病人了。虽然前期采取了相关措施,但至昨日病人行走时仍不利索,故昨日傍晚潜龙亲自在病人家里施治。
治疗概况:

第一步.终于确定了病人目前的痛处在右侧腹股沟的位置,行走时腹股沟牵拉痛感明显。

第二步.在病人的左侧前肩周荣穴外侧找到一处痛点。按压痛点时,让病人活动右腿,痛感消失。持续按压数分钟后停止,再次活动右腿,痛感仍在。

第三步.潜龙尝试在病人左侧腹股沟找到一痛点。如图所示。


(按压处为治疗点)
此痛点异常敏感,随之按压此处。一分钟后,病人活动右腿时痛感消失。3分钟后停止按压,病人活动腿部时痛感消失。稍息后,再行按压5分钟,停止按压后,患处无痛感出现。然后让病人下床行走,无任何痛感,病人感觉很轻松,治疗结束。

第四步.问题已解决。遂嘱咐病人每天按揉左侧腹股沟痛处,直到疼痛消失。同时每天艾灸两侧腹股沟以巩固疗效,直到两侧腹股沟无任何不适。

(注意看,右侧患处和左侧治疗点处于水平的位置。这是临床找治疗点的便捷之法。)

后记:
此次治疗,让我想到了左右阴阳原理。其实病人右侧患处按下去是虚软下陷的,左侧痛点按下去是紧绷凸起的。说明左侧是实的,右侧患处是虚的。既然是痛症,且强烈,应泻实补虚。故按压左侧有泻的作用。左侧一疼一泻,右侧痛感马上消失。这个治疗原则也是符合中医“左病右治,右病左治”的原理。其实这个原理正是中医阴阳之道的生动体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23:39 , Processed in 0.05953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