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实证(三十七)——艾灸开水烫伤一例

[复制链接]

28

主题

1

好友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4 11:04:1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前天,也就是端午假期,有位病人来电话说腿被开水烫伤,遂嘱其悬灸伤处,愈久愈好。
        昨日,病人来馆里,烫伤处如下图。伤处有一块较大水泡。其言前天如法炮制,很快止痛,因有水泡,不知如何处置,于是来馆处理。
    自灸后伤处状况。
因病人烫伤前一天吃过烧烤,第二日烫伤,且晚上难以入睡,遂拟定方案进行治疗,兼顾烫伤。治疗时长2小时,进行方案同时悬灸伤处1小时,然后结束。灸后如下图。
背面灸完,开始正面灸前刺泡结束后。
   本图方案及悬灸结束后。色浅处已经干痂,色深处还有些许出水。
结语:
         此烫伤属于轻度烫伤,如用艾灸处理,方便易行。如采用常规药物处理包扎,反而会有诸多不便。

         烫伤若用艾灸处理,切记不可把伤处皮肤弄掉。伤处皮肤对伤处肌肉有提供呼吸和保护作用,一旦不小心弄掉,会增加病人痛苦,延缓愈合时间。这一点非常重要!

        若为其他液体烫伤,先用清水冲洗伤处,然后再行施灸。如烫伤面积较大,痛苦甚重,病人及家人又无艾灸治疗经验,应及时就医为好。

        若为烧伤,也可依此法处理。若为重度烧伤,同样应及时送医处置。

       重度烧伤或烫伤,在送医治疗同时,如有条件,可以艾灸配合治疗,有百益而无一害。艾灸的配合治疗作用不仅体现在伤口的恢复上,也对可能引起的并发症会有较好的抑制和积极康复作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22:53 , Processed in 0.06332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