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4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4岁老人艾灸治疗眼底出血

[复制链接]

17

主题

0

好友

10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3-10 14:11:1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唐堂 于 2019-3-10 14:23 编辑

19年农历年后,老父亲突发眼底出血,因症急且重,填了急诊单问诊潜龙老师,一周内治愈。特记录于此,供大家参考。
病起:220日晚发现老人左眼通红。自述症起一天,使用了氯霉素眼药水。眼睛微痒,并无其他不适。21日晚并无好转,为其双耳尖放血。左耳血色较深。盒灸眼睛+太冲+神阙,并嘱停用眼药水。第二天眼白处血丝散去大半,观察到瞳孔上下各有一个出血点(图一二),比较严重。觉得不像开始想象的那样是春季多发的结膜炎+角膜炎。随向老师请教。
诊断:老师特意询问了病人二便和饮食的情况。因并无异样,暂诊断为胃部的问题。且家父长期胃弱易胀,前段时间饮了高度白酒,量虽不大但次数较多。加上过年期间饮食偏油腻,引发病症。故前期治疗取穴多在胃经。
治疗:23日盒灸大鱼际+中脘+神阙+内庭+眼睛,每次一个小时左右,一日两次。(内庭按压
痛感)。灸完眼睛明显改善(图三四); 24日上午方案不变,下午盒灸合谷+期门+太冲+阳陵泉+眼睛。(内庭按压已不痛,行间至太冲按压痛)。灸完眼睛持续好转,视物清亮; 25日上午因条件限制只灸了眼睛,下午和前一日方案相同。灸完眼白已完全正常,出血点继续变小; 因灸中左阳陵泉和左眉骨不耐热,26日上午灸眼睛,下午方案调整为劳宫+中脘+神阙+行间+阳陵泉。老师又嘱适量饮用枸杞菊花茶。晚间眼睛只剩微红血丝,基本痊愈。(图五六)
结案:引起眼底出血的病因有很多,此次眼病发病快,症状严重,诊断显得尤为重要。对症后艾灸治疗的效果明显,给病人减少了痛苦,也为家属减轻了负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0

好友

10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沙发
发表于 2019-3-10 14:17:51 |只看该作者
图一图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0

好友

10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19-3-10 14:20:25 |只看该作者
图三图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0

好友

108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地板
发表于 2019-3-10 14:24:16 |只看该作者
唐堂 发表于 2019-3-10 14:20
图三图四

图五图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0

主题

2

好友

892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5#
发表于 2019-7-26 15:20:57 |只看该作者
74岁老人艾灸治疗眼底出血(整理稿)

       2019年农历年后,老父亲突发眼底出血,因症急且重,填了急诊单问诊潜龙老师,一周内治愈。特记录于此,供大家参考。

一、病起:
       2月20日晚发现老人左眼通红。自述症起一天,使用了氯霉素眼药水。眼睛微痒,并无其他不适。21日晚并无好转,为其双耳尖放血,左耳血色较深。盒灸眼睛、太冲穴、神阙穴,并嘱停用眼药水。22日眼白处血丝散去大半,观察到瞳孔上下各有一个出血点(图一二),比较严重。觉得不像开始想象的那样是春季多发的结膜炎及角膜炎。
       随即向潜龙老师请教。潜龙老师特意询问了病人二便和饮食的情况。因家父长期胃弱易胀,前段时间饮了高度白酒,量虽不大但次数较多,加上过年期间饮食偏油腻,引发病症。

二、灸治过程:

第1次灸方
      大鱼际穴、中脘穴、冲阳穴/内庭穴。
说明:每穴30-40分钟,一日2次。同时,老师叮嘱,如果病人不抵触,可以继续灸眼睛,否则停灸。

灸况:
       2月23日依方依嘱盒灸,每次一个小时左右,一日两次。其中内庭按压痛感,灸完眼睛明显改善(图三四)。

第2次灸方
      甲方:大鱼际穴、中脘穴、足三里穴。说明:每穴30-40分钟。
      乙方:合谷穴、期门穴、太冲穴。说明:每穴30-40分钟。
      备注: 一日两次,第一次甲方,第二次乙方。
      酌情加灸至阳穴、阳陵泉。

灸况:
       2月24日上午方案不变,下午盒灸合谷穴、期门穴、太冲穴、阳陵泉穴、眼睛。其中内庭穴按压已不痛,行间穴至太冲穴按压痛。灸完眼睛持续好转,视物清亮。
       2月25日上午因条件限制只灸了眼睛,下午和前一日方案相同。灸完眼白已完全正常,出血点继续变小; 因灸中左阳陵泉穴和左眉骨不耐热。发现病人的左眼上下眼皮较黑,不知道是因病所致还是以前未注意。

第3次灸方:

       潜龙老师点评:眉骨者,肝主,其不耐热,肝有风热;阳陵泉,胆经之合,属土,主消化;眼睑者,肺脾肝胃所主,其色青者,肝有虚也。

       调方:劳宫穴、中脘穴、神阙穴、行间穴。说明:每穴30-40分钟。可加灸阳陵泉穴。

灸况:
       2月26日上午灸眼睛,下午方案调整为劳宫穴、中脘穴、神阙穴、行间穴、阳陵泉穴。老师又嘱适量饮用枸杞菊花茶。晚间眼睛只剩微红血丝,基本痊愈。(图五六)

三、结案:

        引起眼底出血的病因有很多,此次眼病发病快,症状严重,诊断显得尤为重要。对症后艾灸治疗的效果明显,给病人减少了痛苦,也为家属减轻了负担。

备注:为方便有缘,特将潜龙老师提供的灸方原文整理补充于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12:00 , Processed in 0.06419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