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灸治脚伤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

好友

89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8-3 17:09: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患者情况:艾香的父亲, 66岁。

伤情简要:3月27日晚7点多因搬木头左脚脚底踩到生锈钉子,伤口扎的挺深。挤出很多血,仍感觉里面有铁锈未能清干净,伤口肿痛。脚伤前几日因工作的事情情绪不稳。脚伤当晚微信求助潜龙老师以灸治。

一、灸治过程:

第1次问诊及反馈(3月27日当晚):
灸方:悬灸患部,不限时间。建议今晚加灸右少俯穴。

灸况:
1.灸前肚脐下有气痛,灸伤口30分钟后气痛消失。
2.伤口灸中肿痛加重,后来痛感减轻后在灸中睡着,灸至皮肤没那么光亮才停灸。患处用时90分钟,少府穴30分钟,少府穴不耐热。
3.灸后凌晨一点伤口疼痛而醒,伤口流水,因疼痛难忍而无法入睡,遂将新鲜的绿肥叶子(草药,有加速伤口愈合和消炎作用)捣碎敷在伤口上。早起脚肿痛,走路得拖着脚走,不敢用力。

第2次反馈及问诊(3月28日)
灸方:伤口+右少府穴

灸况:
1.早上悬灸了1小时伤口肿痛未减,接着继续灸伤口及伤口对应的脚面(足临泣与地五会之间,两支重阳相对而灸。加灸此处一是因为昨晚用药草后伤口愈合过早,里面水出不来,早上肿痛加重,二是伤口太深,伤口深处已离脚面不远,且该处也有点肿)各3小时20分钟。同时盒灸右少府穴60分钟。

2.灸中伤口周围处肿胀逐渐消失,脚面对应处肿胀慢慢扩大至整个前脚面及五个脚趾头。灸至前脚面及脚趾头肿胀消失时停灸。停灸时伤口中心及足临泣处的肌肉仍有点肿,表面已有皱纹无光亮,痛感已消失大半,走路已可以用些力,但看着不利索。

3.打算今晚再灸一次。灸至不痛为止。

潜龙艾灸:
1.上述操作正确。建议继续坚持施灸。
2.伤脚暂勿着地,尽量减少行走,以躺卧为主较宜。
3.此次外伤,因心胆而起。如治疗不及时,恢复不彻底,必留后患。
4.灸至不痛只是恢复的一个阶段性标志而已,而非终极痊愈之标志。终极痊愈的标志需要脏腑征象出现方能予以确认。


第3次反馈及问诊(4月16日):
灸方:伤口+右少府穴
灸时:伤口1.5-3小时/次,悬灸;右少府1小时/次,盒灸。累计施灸19天。

灸况:
1.伤口累计施灸10次后走路已完全无痛感,按压有痛感,触之皮下有柱状硬物的感觉(似牙签);15次后按压已无痛感,皮下柱状的感觉亦消失,伤口起了茧皮。
2.施灸14次左右体重即减轻3斤,其后加盒灸肚脐。

备注:除了伤后第二天上午专门休息在家施灸。其后一直正常工作,工余忙果园和菜地,走路和负重较多,未能遵照医嘱休养,故恢复时间应该是延长了。


潜龙艾灸:
需要继续灸。灸至茧皮完全脱落,新肉和周围皮肤一致时方算不留病根。

   
第4次反馈(8月3日):
       此后继续灸患处至5月7日左右,伤口的茧皮已完全脱落。之后一直盒灸(因工作性质原因灸得不是很连贯,每月合计至少灸3周),至新肉与周边皮肤一致,且无法分辨伤口的位置。

三、结语:
      潜龙老师此前反复强调过外伤若不及时治疗及不治疗彻底,会留后患即“外伤愈后综合症”,因此,这次外伤虽然没有特别的休养,但是很认真的坚持艾灸,也因此感受到了艾灸的种种好处(如自觉体力充沛,走路轻快以及心情舒畅等等),由当初的被动治疗转变为现在的主动艾灸。现在每天仍在坚持。

受伤当晚未艾灸前:


恢复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14:40 , Processed in 0.06855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