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施灸期间饮食不当实证一例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

好友

892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推广达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5 11:45:1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117日娃自己上男卫生间小便时,厕所的门倒了,受到惊吓。怕黑,不敢独立睡觉,情绪不稳,脆弱。1111日于微信实证分享群问诊。以下为艾灸过程记录。

1111~1112

实证分享群问诊,老师给出方案:

1.参考方案

大陵穴、劳宫穴、太溪穴
2.
施灸说明:灸时自定。

照方施灸后:
1
)睡前情绪稳定很多,午睡没有问题了。偶尔还会因小事炸毛,但大部分时间情绪都还可以。凌晨3~4点睡觉不安稳。早晨6点多时睡觉轻,我一动他就醒。
2
)半夜2点咳两声,早起比前几日咳的多些,有痰。

1113~1115

1.调整方案

合谷穴、太冲穴、膻中穴
2.
施灸说明:灸时自定。

照方施灸后:
1
)睡前情绪保持稳定。
2) 凌晨3、4点的翻动明显减少。6点多也睡得安稳了。

3)11月14日孩子幼儿园有武术操比赛,早上在户外练习时间长,尿裤子受凉了。当天接回时流清鼻涕,咳嗽。晚上睡觉不安稳。凌晨4:30咳嗽。

4)11月15日从幼儿园接回时咳嗽变得频繁了。

5)小便有点频繁。


1116
1.
调整方案
合谷穴、太溪穴、膻中穴
2.
施灸说明:灸时自定。

照方施灸后:
1
)一夜睡觉安稳,快6点开始频繁咳嗽,后再未睡着。白天咳嗽的频度加剧,有痰。在外面活动时咳嗽少,回到家就开始多了,吃过午饭后尤其加重。午睡刚睡着时咳嗽特别频繁,大约持续半个小时,后睡安稳,午睡起来后偶尔咳。能听到有痰。
2)比平日爱哭。

3)饮食清淡,无肉蛋奶及水果。(对于饮食,我一直有一个错误的概念,以为断了肉蛋奶就高枕无忧了。忘记了原本脾胃就弱的孩子在生病期间,脾胃会更加不给力。以至于这次咳嗽治愈的特别慢。切记切记,无论什么病期间,一定要清淡、易消化为原则!)

5)嘴唇干,爱添嘴唇。

1117~1118

1.调整方案

合谷穴、膻中穴、公孙穴
2.
施灸说明:灸时自定。

照方施灸后:
1
1117日灸后咳嗽都有向好的趋势。1118日晚上咳嗽突然开始加剧,可以说是急转直下。(应是1118日午饭萝卜素饺子,吃多了引起。18日午睡就没睡着,这是很少有的情况。晚上睡觉12点到1点持续咳嗽,有痰。揉腹、喝水后才睡着。起床后咳嗽明显加剧。)至此开始咳嗽夜间重于白天。
2)嘴唇偶尔还会舔。

3)胃口好,清淡饮食。

4)11月18日晚尿床了。


1119~1120

1.调整方案

背面:灵台穴、至阳穴、太溪穴;
正面:大鱼际、天突穴、期门穴、太冲穴。
2.
施灸说明:每穴20分钟,一日两次。

照方施灸后:
1
)截止到1120日下午,灸后的效果并不十分显著,午、晚餐后咳嗽尤其剧烈。最后才在老师的提醒下意识的饮食的不当,虽然一直是素食,但米饭、饺子、面条等饮食对于目前状态的孩子是十分不恰当的。20日晚上改变饮食结构,以流质、发酵等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少食多餐,自此咳嗽才开始明显好转。
2)夜间咳嗽的频次逐渐减少,咳嗽的声音听着渐向上。偶尔咳得会觉得上不来气。

3)虽然咳嗽影响的睡眠,但精神和情绪都很好。

4)期门穴特别不耐热,最开始灸时需要垫10层布。


1121

1.调整方案

背面:劳宫穴、灵台穴、至阳穴、太溪穴;
正面:尺泽穴、天突穴、膻中穴、期门穴、太冲穴。
2.
施灸说明:每穴20分钟,一日两次。

照方施灸后:
1
)已经能够睡完整的午觉。夜间12点多和3点多咳嗽两次,有痰。咳嗽间隙有咬牙声,不咳嗽的时候没有,睡得安稳。白天咳嗽也有好转。餐后咳嗽的持续时间短了。
2)期门穴耐热性更强,右侧垫4层布,左侧垫2层布;尺泽穴耐热性差,右侧尺泽穴更差。

3) 这两天孩子不时会说口干,想喝水,特别是睡觉起来时(半夜咳嗽还补充过水),以前从来没有过。


1122~1123

1.调整方案

背面:灵台穴、至阳穴、承山穴;
正面:太渊穴、天突穴、期门穴、太冲穴。

2.施灸说明

每穴20分钟,一日两次。

照方施灸后:
1
)睡前基本不咳,餐后咳嗽只在晚餐后稍多。活动后咳嗽加剧。夜里03:00左右咳嗽两声。但1:002:00有点睡不安稳,没有咳嗽。
2)左眼偶尔会眨一半下(前段时间摔伤右眼角,引起感染,孩子特别抵触面部的艾灸,滴过一周眼药),眨眼或是肝的排病反应。


1124日至今
25
日送幼儿园,提醒孩子继续禁肉蛋奶水果(肉蛋在幼儿园有时候不能完全禁止)。

1.巩固参考方案

内关穴/太渊穴(盒灸)
天突穴(悬灸)
太冲穴(盒灸)

2.施灸说明:每次每穴灸至身潮最好。目前来看,20分钟灸时似不够。每日一次。


照方施灸后:
1
)夜间完全不咳嗽,睡觉安稳。白天还是偶尔咳嗽一下,有痰。应是饮食不能完全控制引起。正常活动后咳嗽未见增加。
2)最近孩子老是担心自己或牙刷之类的东西掉到井里拿不出来。有可能是因为月初的受惊,以前没有过。


总结这次病程:


1.
咳嗽的一次明显加剧是18日午餐,吃多了萝卜素水饺之后。
2. 咳嗽的一次明显好转是20日晚餐开始改变饮食结构之后。


好与坏都是饮食在作怪。这次也给我和孩子共同上了一课。

----以上内容摘自【潜龙灸室】宠波  3岁10个月男宝,瘦弱,矮小,长期调理40#http://qianlong99.org/forum.php? ... 6124&fromuid=4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13:28 , Processed in 0.06954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