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左侧脚踝肿(浙江太极)

[复制链接]

1350

主题

1

好友

960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优秀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28 09:10: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潜龙艾灸问诊单》
一、基本信息
用户名:tj1whx
  别:   男      年龄:50     身高:165      体重: 75KG      
居住地: 浙江宁波        职业:教育
二、主诉病情
(2020年1月中旬,左脚裸关节内有针刺感,很微弱,没有引起注意,到3月下旬4月初,有时走路感到剧痛。4月初有过3次推拿,有一定效果,未坚持;2月开始艾灸,主要是祛湿。后根据老师群里的案例及论坛案例,觉得艾灸应该有效,遂对左裸关节艾灸),用双盒对左脚裸关节外侧、或环绕裸关节艾灸,再加涌泉穴,感觉有效,脚痛感减轻。4月22日本地中医院做了核磁共振,诊断是骨膜损伤、积液等(附化验单),医生说是疲劳引起的。现在明白裸关节疲劳的原因,因为我前年开始站桩,时间长了,有时会感觉裸关节不适。
三、过往病史
   2019年体检:1、甲状腺结节,2、肺有0.3MM结节(20多年烟龄,已戒烟约3年),医生说没大关系,可以定期检查( 到现在 没去检查过),3、肝脏内有一个小囊肿。4、前列腺有增生。5、 15岁时,左脚被重摔(人抱起来,往下顿),医生当时说韧带损伤,敷药,休息6月余。血压正常70-113,其他胃等没什么不适
四、问诊内容
1、畏寒或畏热:无
2、身体出汗情况:无
  
3、是否有头晕、头痛及其他头部不适症状:
   以前配的眼镜,瞳距误差大,引起局部神经痛,后来换眼镜后影响基本消失
4、是否有心慌、气短、胸闷、胸痛、恶心、腹胀、腹痛:
   以前抽烟多,气短,胸廓打不开(感觉被束缚),2016年8月,感冒,闻烟不适,我想这是一个戒烟的好机会,就戒烟了,17年下半年气通心包经,胸廓突然打开,气短改善明显,现在还有一点气短感觉(剧烈运动比较明显)。
戒烟后,零食、饭量多了,体重增加明显,第一周重7斤,大概一天重1斤,后面注意了,体重基本稳定。面色红润,呼吸由短慢慢变长(静坐时感觉明显),也感觉不到身体有什么不适的;抽烟时,绿茶一天三泡(上午、中午、晚上),1年半以后,一天上午一泡,最多晚上回家一泡,喝茶量、浓度减少一半左右。右肋骨旁一年内会有几次痛感(医生说神经痛),平时少运动
5、身上主要不适处:左脚裸关节   
6、面色及五官:
1)面色: 正常
2)眼、耳、鼻、口、舌、牙齿是否有不适处:
近视眼,有时耳鸣、有口气、眼涩 )
3)眼象:
(白睛颜色:色青/黄、有无血丝/瘀斑/黑点等)
4)舌象:
a.舌体胖瘦:正常
  
b.舌体颜色:红
  
c.舌苔多少:无
  
d.舌苔颜色:不清楚
  
e.舌苔润燥:湿润
  
5)近视情况:约600度,18岁开始近视
  
6)牙齿状况: 上智齿两边各一颗龋齿
7、饮食:
1)饮食喜好、胃口及食用水果情况:
都喜欢,也比较均衡
2)饮水习惯:
绿茶
8、二便及排气情况:大便正常
小便有时急、有时缓 ,习惯晚上喝茶,晚上尿1次   
9、睡眠情况:一般11-12点睡觉,1-4点 不定时醒来1次小便,有时不醒。以前少梦,进一月偶尔累时梦稍多。
  
10、七情以下列哪种或哪几种为重:
忧、 思、
七、房事是否正常  正常
八、针对此次问诊的疾病,是否进行过治疗,如有请注明具体治疗措施及治疗效果。
1、自己艾灸    2、中医院配了一些中药洗脚。
二种方法有效果,脚痛减轻、肿消退
九、是否做过相关医学检查,如有请提供有效的检查资料及结论(最好上传图片)。如看过中医,请尽量提供中医的脉象或诊断结论

十、本次问诊主要想解决的问题:
1、左脚裸关节艾灸的疗法   2、睡眠是否可以改善
十一、问诊者是否有艾灸经验。经常艾灸者,请说明已艾灸的时长(几个月或几年,艾灸是否连续),艾灸的穴位或主要方案及艾灸后身体的主要变化。
   无艾灸经验,从2月中旬艾灸,感觉身体比以前轻松。
十二、请提供清晰【脸部】及【舌象】照片各一张。
注意:如有局部病变,另请提供病变部位图片。
file:///C:\Users\XIONGX~1\AppData\Local\Temp\ksohtml81504\wps5.png
file:///C:\Users\XIONGX~1\AppData\Local\Temp\ksohtml81504\wps7.png

附:【拍照要
1.在白天的自然光线下拍摄,以避免色差。
2.舌象以早饭前最佳,如早饭后则饭后一小时为妥,舌体自然伸出并能看到舌根为佳。
3.身体局部患处的图片,要求显示患处临近至少两个或三个身体关节作为定位参考,以便分析观察。
①.如患处在四肢,则考虑患处所在的部位,选取手指(五指全体)到手腕;或手腕到手肘;脚趾(五趾全体)到脚踝;脚踝到膝盖作为定位参考。
②.如患处在躯干,则考虑肚脐与肋骨与髋骨、肩胛骨与髋骨与腰线、肩头与大椎与肩胛骨作为定位参考。
                                 
                                 2020年4月27日




———————— 2020-04-27 ————————

西安+骊下潜龙 20:51:59
雁过留声倏即逝,人过留影岂能久?

西安+骊下潜龙 20:52:55
@浙江+太极 ——您好。/可爱

西安+骊下潜龙 20:57:05
@浙江+太极 ——检查过胆囊没?

浙江+太极 20:57:44
没准对性查,就体检是查 的

浙江+太极 20:59:15
我看了下 体检了没有这一项,

浙江+太极 21:00:10
我不挑食,荤素都喜欢,应该没事吧

西安+骊下潜龙 21:03:31
@浙江+太极 ——单位常规查体除非问题已经比较明显,会告诉你的。不甚明显的问题一般都会略过。

浙江+太极 21:04:19
好的,那我这一周去做一个检查

西安+骊下潜龙 21:04:34
图片1.jpg(可在附件中查看)这个“印象”项目有点意思。

浙江+太极 21:05:15
就是中间有一些凹陷

西安+骊下潜龙 21:06:09
@浙江+太极 1.外踝的周围有膀胱经、阳跷脉、胆经所过,故左外踝的问题必定和此三经有直接的关联。

浙江+太极 21:06:43


西安+骊下潜龙 21:08:36
@浙江+太极 2.距骨的水肿在胆经和阳跷脉所过之处,此处的水肿关联最密切的穴位是悬钟穴(绝骨穴)。“髓会绝骨”,故但凡涉及到骨髓的问题,应考虑到悬钟穴。

浙江+太极 21:11:15
哦,老师, 我听着

西安+骊下潜龙 21:12:35
3.跟骨骨髓水肿涉及到肾的问题。肾主水,主骨髓。故骨髓的问题不仅要考虑胆经的问题,也要结合肾的反应,还有肺。骨髓属津液,津液肺所生。 那么这里就要结合您的吸烟史,提醒您注意肺的反应。有时候肺部的问题会通过骨髓而产生发展变化。比如有的人腰椎疼,只是治疗腰椎差强人意时,可考虑从肺去治,或许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浙江+太极 21:13:54
哦,肺也去做一个CT

浙江+太极 21:16:51
右肺有一个小的3毫米的小结,

西安+骊下潜龙 21:20:08
4.韧带的变化损伤和跟腱变性,说白了就是筋出问题了。 经络学说中,肝主筋,筋会阳陵泉穴。就是说所有涉及到筋的问题都和肝胆有关。 您18岁近视,现在600度。这个和肝密切关联,您查出的肝囊肿已经间接的解释了为何会出现“左距腓前后韧带、跟腓韧带局部损伤。跟腱变性”这个情况。两者之间是存在隐性的因果关系的。 我近视的年龄和您差不多,或许工作的原因吧,我的视力目前一直保持在1.0,不带眼镜已经15年了。

浙江+太极 21:23:20
您一说我理解了

浙江+太极 21:24:52
近视,一个是肝的原因,还有就是电脑时间也多

西安+骊下潜龙 21:29:47
@浙江+太极 5.关节积液,长屈肌腱腱鞘积液。 积液实乃湿浊运化不利所致,这和脾有关。处于关节处的积液实则和肝脾有密切关系。 长屈肌腱腱鞘积液,这个名字很拗口,但是它涉及到了这么几个要素:大脚趾、筋、津液。 从经络学的角度给它概括为:肝经在脚踝这个区域的筋节周围出现了滞留的津液。 ——这样您就可以比较容易理解检查出来的关节积液和腱鞘积液和肝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西安+骊下潜龙 21:31:56
图片2.png(可在附件中查看) ——目受血能视。用电脑实际多,消耗的肝血多于摄入,时间久了,眼睛必然会出问题。 ——在这里我只是从中医经络学的角度给您提供我的看法、观点、理解,如有不妥之处,请多包涵。

浙江+太极 21:33:00
老师,我久坐不动会影响及加重这个症状吗

浙江+太极 21:33:55
以后我要多动了

浙江+太极 21:34:59
老师您客气了

西安+骊下潜龙 21:35:11
@浙江+太极 ——会有影响。但是如果不能准确把握运动的量,反而会对病灶形成叠加伤害,导致问题更加严重。

西安+骊下潜龙 21:38:34
@浙江+太极 ——我现在就给您准备参考方案。我认为休息好是踝关节恢复加速的前置条件。故本次参考方案会从提高休息质量入手配穴。请稍候。/可爱

西安+骊下潜龙 21:45:23
1.参考方案 阳池穴、关元穴、太冲穴。——主调睡眠。盒灸。 右悬钟穴——主调腓骨外侧水肿。悬灸(最好用直径3CM以上的悬灸艾条)。 2.施灸说明 每穴60分钟或根据,每日2次。一周5次。 3.反馈说明 每周反馈一次。 4.饮食说明 清淡易消化。蛋奶禁食,荤腥油腻禁食。早中餐八成饱,晚餐五成饱,不饿不食。

西安+骊下潜龙 21:46:03
@浙江+太极 ——请浏览参考方案,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及时提出来。

浙江+太极 21:49:25
老师,前三穴,盒灸 右悬钟穴 悬灸,右脚的?

西安+骊下潜龙 21:50:15
@浙江+太极 ——对。右侧。取“左病右治”之理。

西安+骊下潜龙 21:52:29
@浙江+太极 ——站桩引起的不适是病灶反应,非站桩损伤了踝关节。除非站桩不得要领,站错了。 ——问诊单中所有信息悉知悉见。您也可在睡眠好转后再行反馈,不必遵循一周反馈一次的要求。

浙江+太极 21:52:59
好的,懂了,现在3厘米的艾还没,先用2厘米的用起来,也可以吧,另悬灸与皮肤距离多少,我以前没悬灸过

浙江+太极 21:55:11
我站桩姿势基本与直立差不多,膝稍稍弯曲

西安+骊下潜龙 21:55:29
@浙江+太极 ——2CM的艾条2-3支用皮筋扎起来可替代悬灸艾条。 ——艾条距离皮肤的距离以不烫、温暖、舒适为原则。 ——如实践中觉得悬灸不得法,暂可用灸盒替代。

浙江+太极 21:57:32
懂了,暂时没问题了,好的,我有改善后反馈。

西安+骊下潜龙 21:58:42
@浙江+太极 ——比较流行是浑圆桩(混元桩),太极拳中的无极桩只要得法,一样也有不错的效果。 ——站桩如果觉得难以深入,也可尝试八段锦,或内丹八段锦。关键是找对容易坚持下来的最好。

西安+骊下潜龙 22:00:34
@浙江+太极 ——不用客气。萍水相逢,缘深缘浅,随顺自然。/可爱



西安+骊下潜龙 22:14:00
清波映燕影,萧萧芦苇慢摇中。碧空无穷,春光尽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7 01:45 , Processed in 0.0638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