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4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悬灸基础灸量最佳参考指标

[复制链接]

1350

主题

1

好友

960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优秀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6 14:32:0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西安+骊下潜龙 21:06:57
@广州-艾香 悬灸基础灸量最佳参考指标: 1.悬灸部位周围出现或明显或不明显的细密的水珠时,方算本次悬灸的灸量比较足够。如果以此衡量时,则时间量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悬灸量足的依据。 2.此指标适合任何年龄阶段悬灸的人群。 3.有些人群在悬灸部位周围不仅出现水珠,还会出现扩散性皮肤红晕,或以悬灸点为中心呈现环状,或沿灸点出现前后不一的红晕扩散,但基本会以悬灸位置所处的经络为主进行延伸。 4.在悬灸过程中距离悬灸部位近端或远端还会出现各种感觉反应,或冷、或凉、或冻;或热,或温、或烫;或疼、或酸、或麻;或跳动、或抽动、或风吹等等,具体因人因病而异,但均属正常的施灸反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沙发
发表于 2020-9-23 16:34:52 |只看该作者
灸友:问个比较傻的问题,为什么艾灸不能一直灸下去呢?若是可以不限时的灸,灸的愈多愈好,则可免去艾灸不到火候或是艾灸过了火候的量性控制。对于量的控制有点恐惧,老师。
潜龙老师
——原则上讲,艾灸可以一直灸下去的。
      比如需要悬灸神阙连续灸24小时或48小时,那么问题来了,悬灸者能否坚持灸这么久吗?即使有数位悬灸者轮流灸,也未必能坚持下来。再退一步,即使悬灸者的问题解决了,但被灸者未必能做到。让被灸者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在实践中还是比较困难的。
——灸量和灸时的确不好控制,这个对施灸者的要求较高。施灸者必须具备比较丰富的艾灸经验,这是先决条件。如果没有丰富的经验,比如普通家长给自己孩子灸,只能取保守的策略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宁可时间和量少点,也不可冒然放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板凳
发表于 2020-9-30 15:48:58 |只看该作者
问:老師,每次排病,我基本上會將方案每天執行2次。
像A、B組,這樣施灸的話每天要灸4個小時左右,請教老師我的灸量是否過大了?
——排病期间,灸量可以增多。但有时我会顾忌病人的气血状况和承受力。故对每个人出现的排病灸量会有一定的斟酌。你家孩子身体较为单薄,故本次排病后期,我对灸量有所限制,是为此意。不容易出现高烧。故以前的低烧和这次的低烧有质的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01:48 , Processed in 0.0594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