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观点:阑尾存在的意义

[复制链接]

230

主题

0

好友

62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7 10:36: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来自QQ:“潜龙艾灸实证高级群”的聊天记录如下:

      ———————— 2020-09-16 ————————

四月雪 22:05:14
1、阑尾存在的意义?
2、我自己理解风邪和虫邪都是痒,二者有什么区别?虫邪和其他六邪又有什么不一样?
3、少女月经不能如期而至(比如18岁初潮),和成年后子宫早衰有关联吗?
老师,后两个提问,您视时间选择回答。辛苦老师!@西安+潜龙艾灸

骊下潜龙 22:08:27
你的这三个问题在我看来属于超纲了。因为我学识浅薄,经验欠缺,这些问题需要专业的医生来回答才合适。

四月雪 22:09:43
就从老师自己的角度来回答。

骊下潜龙 22:12:32
阑尾的意义

1.作为正常人体生而即有之器官均有其使命所在,因各器官身份不同,所赋予的使命即有不同,其所发挥的作用各异,或隐或显,或小或大,但不可或缺。

骊下潜龙 22:19:16
2.中医和西医对阑尾的认识和临床应症各有所见。

《素问.厥论》:少阳厥逆,机关不利,机关不利者,腰不可以行,项不可以顾,发肠痈不可治。

西医对阑尾的认识差异甚大,有无用论者,有免疫论者,此是最有代表性的两种观点。临床上西医认识比较统一:阑尾炎。

骊下潜龙 22:24:22
3.阑尾窍于大肠,故其和消化密切相关。一段游离于腹腔,位置飘忽,所为意深。故我将阑尾别其名为“肠道吸尘器”。


四月雪 22:25:14

哇,老师能不能把这几个字说得再详细点?

骊下潜龙 22:33:28
消化出现问题后,多有所谓炎症出现,且时有发烧出现。在治疗过程中,部分病人在排便时会有粘液状物质随便而出,其液所出者,阑尾所为,依肠而出。此液即为病起过程中阑尾力挽狂澜所产生。因其游离于腹腔,腔内所附之湿毒,所悬之浊邪,皆为阑尾吸附而集,收于大肠,再排泄而出。

故临床常见的小儿发烧时,观察是否有正常大便即是观察分析体内正邪之胜劣。一般发烧而无便者,烧多会持续。一旦排便,烧退可待。此是一种分析之法,但非绝对。适用于积食发烧且无大便时,百发百中。

四月雪 22:35:17
哦,原来阑尾炎发作,根本原因是腹腔湿毒浊邪尤重之时。

骊下潜龙 22:40:25
4.现代医学所为免疫论者,发现阑尾缺失与癌症的发病率之间具有密切关联。阑尾缺失者,癌症发病较高。且现代医学发现阑尾具有产生白细胞之功能,故认为其属于淋巴器官之一。以此推论,出现阑尾炎者,其免疫力必然较低,其气血必然两亏。气血已亏,免疫力低下,湿毒浊邪还有什么不可以胡作非为者也。

上焦之免疫力低下者,易患心肺、乳等病。中焦免疫力低下者,易患肝胆、脾胃之疾。下焦免疫力低下者易患肾、肠、生殖之疾。

骊下潜龙 22:50:17
5.日常生活中,人们多有身体不小心碰撞物体之细节。若有人触碰部位在足三里下之阑尾穴区域者,则阑尾已病矣。人以不小心做解,莫然而视,岂不知乃是身体警告阑尾已病之消息。若阑尾病轻,所碰区域多为青瘀。青瘀易褪者,身体尚能应付。不易褪者,心有余而力不足。若阑尾不愈,正邪僵持不下,迁延日久者,病者腹渐偶有不适,饮食不当,不适即会加重。此时腹之不适多感不定,时轻时重。若遇劳累困体,外邪侵袭,痛聚右腹者,则阑尾炎出矣,亦中医之肠痈也。

骊下潜龙 22:52:33
依此而论,亦非绝对。但阑尾穴现青瘀者,阑尾已病,却是绝对。


四月雪 22:53:35
嗯嗯,有诸内者,必形诸外。

骊下潜龙 22:55:17
非独阑尾穴现青瘀,亦可现无名之痒,无名之痛,无名之酸楚等等,皆是阑尾有恙之消息。所由有因,岂非偶也?若以此想,嗤之以鼻者,其无医缘也。


骊下潜龙 22:56:12
今晚就聊到这儿吧。

四月雪 22:56:18
明白。

四月雪 22:56:34
辛苦老师,晚安老师!/玫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22:00 , Processed in 0.07485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