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0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头爱出汗的症状及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30 16:10:0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0-9-30 16:11 编辑

灸友:跑步头容易出汗,本来说要给孩子灸颈百劳穴,因为要另加时间单独灸,时间有限一直没灸。
20天孩子的手指肚有褪皮现象,以前从未有过。请问老师这说明什么?
——手指肚对应人体头部,出现蜕皮是阳气不足,头部淤滞较重的表现。孩子的头部运动时易出汗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易出汗,是阳气不足,浊阴不降。可改灸合谷穴止汗。

问:孩子艾灸调理段时间后,身体状况稳定。但就是这个一运动头部爱出汗,然后导致鼻塞很顽固。他以前就是鼻塞久了——就咳嗽——哮喘,所以想尽快解决一下头部爱出汗的问题。

——头部爱出汗是阳气不足,汗液不能固摄所致。我觉得这个出汗治疗可能快不了。
——
孩子从4个月的时候,消化就有明显的问题,距今已经数年,身体元阳耗损较重。这个出汗不是您想尽快就能尽快的。治病不管方法如何,但是拔苗助长,勉强而为的做法绝不可取。

问:老师,孩子是从3岁那年冬天开始爱出汗了,以前没有这个问题。那个冬天带孩子户外后,去邻居家吃饭,那个妈妈给两个孩子揭帽子,说我家的帽子里都湿透了,烤在暖气上。我当时才知道孩子怎么出这么多汗啊!

孩子不仅是头爱出汗,背上也爱出汗。5岁那年给他用佑三软膏治鼻炎,用软膏按摩了一个多月的背部后,感觉背出汗好了很多。以前是冬天穿着棉袄在大街上走路,背都会湿透。现在觉得背部还是很爱出汗。
当时头部一按就疼,就没有用软膏按摩头部,头出汗一直就厉害。现在用手轻轻地按头部任何一个地方,孩子都说特疼,这点跟以前一样,估计是头部出汗、受寒造成的。
——头为肾之根。头部出汗、头部按压疼痛就是阳气不足,浊邪瘀滞于头部所致。艾灸过程中,头部瘀滞严重的病人,还会出现头痛欲裂,头发晕,头昏沉,掉头发,出现白发、金属色头发等现象,均为排病反应。

问:老师,我想现在重点调理孩子爱出汗的问题(头部、背部)。您以前说过汗证是中医里很复杂的一个症状。
但我觉得这个汗证不解决,孩子的鼻炎就好不利落。经过两个寒暑的艾灸调理,我感觉孩子的鼻炎都已经好了,但每次天凉出汗受寒就会复发。

——天凉出汗受寒,还是阳气不足。阳气不足,不仅在肾阳不足,还在心阳不足。心主血汗,心阳不足,则汗出毛孔。肺阳不足,则毛孔闭合不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沙发
发表于 2020-10-23 15:21:06 |只看该作者
问:白天玩累了,晚上出汗也多。 比如今天回老家白天去山里玩了,中午没有午觉,晚上他睡着时我给艾灸,他头上足足流了一个小时的汗,整个头发湿,背上有可能我在艾灸,感觉不特别多。
——头汗多是湿热上头之故。这种情况的孩子体质多湿热交杂,一旦艾灸时间较久,会有各种各样的身体反应。
——目前头汗多可以通过艾灸百会穴、大椎穴、风池穴等加强头部湿热外排,待湿热消退,则头部出汗的情况就会明显改善或消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07:34 , Processed in 0.06419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