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3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膝盖寒凉的症状及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2 15:34:0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0-10-12 15:37 编辑

——膝盖寒凉者,阳亏也。根本治疗之策在于三点一线:关元穴、膝盖、涌泉穴。

——施灸膝盖配常见之阳陵泉、犊鼻穴、鹤顶穴、足三里等也能获效,但彻底治愈则在“三点一线”之策。何故?涌泉穴升阳,关元穴聚阳。此两穴一线中,独膝盖外凸,易受外邪,若内邪呼应,则膝盖病。其病势缓,徐徐而进,待若发现,已经养虎为患,故非能短期治愈。

——关元穴与涌泉穴之上下呼应,故阳足。阳弱则病,则脚或燥或寒,或干或裂。独脚湿者,乃体内湿毒浊邪可以外排,难存脏腑,故难生重病。难生重病,非不生重病,此处当明。

——人老先从腿上老,概涌泉穴升阳之能趋弱矣。足常冰凉者,即使无疾,也难免隐病。何时而发?天作地和福报尽。

问:我的膝盖凉,灸了两次好转,但脚腕脚后跟也凉。记得老师讲过联盒灸悬钟和三阴交。我觉得我的症状适合。请问老师,联合灸哪里最好呢?体寒是我一直的老毛病。比常人要多穿几层衣服。
——守住关元穴、先取膝盖,让热力自行下渗,效虽缓但劲道足,勇猛精进,水到自然渠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沙发
发表于 2020-10-12 16:59:17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1-3-22 15:13 编辑

问:在经期艾灸时,热量在下身游走,唯独膝盖没有热量游走经过,一直很凉。就是今天膝盖还是凉凉的。
潜龙老师:
经期,气血下行,热力也随之下行补益,所以热量在下身游走。
膝盖发凉是气血下行后,排寒所致。


潜龙老师:
老年人最常见的膝盖问题,要彻底根治我觉得有点勉强。但是让膝盖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倒是可以做到。
要想老年时,膝盖不出问题,那么提前做好功课,不要出现水桶腰,不要出现将军肚或啤酒肚,否则出现膝盖疾病的概率为很大很大。

问:老师,我插一下,我的膝盖,大约在陶陶家娃娃那两处淤青的中间,从月子里开始隐隐疼,后来发展到睡一晚后不敢屈伸,按揉骨头疼,重灸减缓一些,但好像又不去根。您说跟小腹有关,那我剖腹产后,肚脐以下伤口以上,那一片位置没有什么知觉,六格灸盒灸完起泡都没有感觉,灸了这么久,还是凉凉的。那膝盖疼也是这个原因吗?
潜龙老师:
伤口和肚脐之间区域没有知觉,那是气血亏虚的比较重了。
因为肚脐和伤口之间的任脉穴位有气海穴、石门穴、关元穴。
石门穴,三焦之募穴;关元穴,小肠之募穴;气海穴,肓之原穴。
哪个不重要,哪个不关乎元气损益?


1.你的膝盖疼和小腹的受损应该关系密切。
2.小腹灸了这么久,还在唱着“凉凉”。说明功夫还没下到或时间还不够,需要继续坚持下去,直到小腹恢复暖暖,并且能经受住这个冬天的考验,才可以判断前面的功课是否做得不错。


潜龙老师:
    膝盖在平地走路时无症状,却在上下楼时出现不适,非根源在膝盖,而是在腰腹区域。这是因为上下楼时,腰胯活动幅度变大,带动膝关节的筋节不能有效伸展故而引起不适。
    走平路时,膝盖没有不适,是因为此情下腰胯活动幅度较小,对膝关节筋节影响小,故没有明显不适。

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供您参考。

潜龙老师:
此类关节病还有一个穴位对治疗可能比较有效。

筋缩穴,此穴在肝俞穴之间,位于督脉上。


肝主筋,但凡和筋缩有关的病,都可以使用此穴,同时应配上阳陵泉穴。

如果盒灸肝俞穴,则筋缩穴必然也会被灸上。


如果悬灸筋缩穴,则肝俞穴也会连带灸上。

这是配穴及实操的技巧,要细心体会。

问:他单单“内眼角”痒,是不是跟膀胱经有关系?膀胱经起于目内眦,也管腰背。
潜龙老师:
没错。
应该说更和阳跷脉有关系。


阳跷脉主管运动,膝盖不适就是运动受限的外在表现。

所以申脉穴对他的膝盖肯定是有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板凳
发表于 2020-10-12 17:11:5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0-10-12 17:14 编辑

问:病人只是说膝盖疼的时候,您有想过与心脏有关系吗之前你总是说膝盖与腹部有关

潜龙老师

要分急缓之别
病人最近一直看孙子,操劳过度,故心脏问题目前比较突出。

灸关元穴也是有效的,但是直接按心脏问题取穴会快一些


问:老师,通过什么依据发现哪种膝盖疼跟心脏有关?

您以前说过一种膝盖疼病灶在小腹。

我膝盖疼有些时日了,近两天右肩胛骨不自主地疼。
刚才按压曲泽穴很痛胀。

潜龙老师:
病人医院检查膝盖有积液,但是疼痛偏里,痛在春,结合有劳累史,故考虑在心脏寻找病因。

按压有效后,才问病人心脏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这回病人才竹筒倒豆子了


灸友:
看两遍似乎明白了一点。
就是说,现在目前来说,心脏是导致膝盖问题的主因也是见效快的方法。长远计关元是必取的。因为病人气血虚是肯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地板
发表于 2020-10-16 16:21:4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1-3-22 15:13 编辑

问:孩子身体大腿和膝盖那里有乌青,尤其右边偏多.

潜龙老师:大腿的青痕在胆经上,膝盖的青痕在肝经附近。
腿上的淤青均为以前瘀滞存在的反映。可通过艾灸淤青位置来达到舒经活络的效果。

其中膝盖的淤青和小腹的瘀滞有密切关联。
大腿的淤青和胯部的瘀滞有密切的关联。


通过孩子身体的这些反应,成人们可以反思自己的身体。比如有人出现膝盖不适,这些膝盖不适的人,要追究根源,就在腹部。要追究病灶存在的时间,很可能要从小时候开始清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02:55 , Processed in 0.07048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