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脚丫烂、流水的症状及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6 16:18: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0-10-16 16:20 编辑

问:1.这一周我大多数是灸期门穴,灸中有心脏不适感,灸了右边阳辅穴,左大臂酸胀感消失了
2.右脚金门穴开裂口子了,属膀胱经的郄穴

3.左脚每个脚丫都烂了,流水。
4.为何左脚脚丫都烂,流水,而右脚无?

潜龙老师:
这个问题似乎不好回答,因为会涉及到身体的整体和左右,再追究下去,会花费较多的时间,故今晚不做深究。
关于脚丫烂、流水,回复如下:
人有手脚,每手四缝,双手八缝,中有奇穴,名为八邪穴。下应双脚,亦有八缝,中有奇穴,名为八风穴。

潜龙老师:
《内经》有曰:风为百病之长。 诸风掉眩,皆属于肝。
《素问》有曰:东方生风,风生木。
《张氏医通》有曰:肝主风,风主动。脾主四肢,四肢者,诸阳之本,木气鼓之,故动,所谓风淫末疾也。此证在壮年,属热极生风;若病后、老年,属血液衰少,不能营养故也。


灸友:
风淫末疾的意思是说手脚容易有风?

宋 洪迈 《夷坚乙志•祖寺丞》:“又月馀,目顿愈,忽中风淫,手足遂废。 还真是这样,古代的文化人儿都懂医!

《左传•昭公元年》:“六气曰阴、阳、风、雨、晦、明也,分为四时,序为五节。过则为菑:阴淫寒疾,阳淫热疾,风淫末疾。

阴淫寒疾,阳淫热疾,风淫末疾。

灸友:
淫末疾,雨淫腹疾
末 就是四肢吗?

潜龙老师:
肝为风木之脏,将军之官,性急而动,故肝脏之病,较之他脏为多,而于妇女尤甚。
你灸期门穴而出现金门穴裂口,左脚丫烂水,实为肺金肃降肝之风木从八风穴而出,于身体而言属于排病,好事莫属。
左主肝升,右主肺降。左脚烂水,乃肝木清气上升,浊邪沉降之表现。右脚不烂,揣测为时机未到,右主胆降,胆浊沉降,右脚也会烂水。我之揣测也。
7.肋骨者,肝胆所属也。
右侧肋骨因运动而痛,因气机受阻所致。另右侧有肝胆脏腑,故属脏腑之恙。
见肝而知脾。右肋骨痛,可在左侧对应的位置施灸(估计在章门穴处),同时加灸太冲穴。连续施灸,至运动肋骨无痛即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09:35 , Processed in 0.06958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