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灸督脉而任脉热之论述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6 16:27:5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0-10-16 16:29 编辑

问:
我就一个问题,最近这两天我督脉上放6格盒,虽然灸的是督脉,但是我任脉位置是暖暖的,从后背灸到了前中,至阳位置是膻中那里暖暖的,腰那里是神阙位置暖暖的,但是灸任脉的话督脉没有这种感觉
问:
这是不是所谓的灸透了
潜龙老师:
    灸督脉而任脉热,概督脉热力易渗透之故,此因一。

    督脉阳脉之海,主动。两侧膀胱经多血少气。脏腑俞穴多属膀胱经,灸则血受气机,易入脏腑,灌溉滋养,易有体感。此因二。

    任脉属阴脉之海,主静。若任脉受诸内外邪浊所困,则灸之不易所动,故灸任脉没有灸督脉感受明显。但任脉灸之既久,以易出现诸多感受。

    比如,阳气不足者。灸神阙穴,则命门有热,继续灸之,热力会沿督脉传递,遇有停留者,阳气虚也,灌溉既满,又会搜索前行,如此类推,循环不已,以达到舒筋活络,活血化瘀,祛除浊邪,温养脏腑,灌溉四肢之效。


潜龙老师:
    灸后背而前胸腹有暖感,是灸效表现之一。切不可因为出现暖感而沾沾自喜。若无暖感出现,则体弱气虚,浊邪横出,脏腑有病不可避免矣。

    如同打坐。打坐手脚不暖,不是枯坐就是身体太差了。故打坐时,身体出现暖感是最基本的效验之一。

问:好咧,我就继续灸,还有一点点小疑问,老师,我们经期时可以灸任脉或者督脉么?
潜龙老师:
1.经期灸任脉或督脉原则是可以的。


2.然纵观群里诸位女性,还没有一个人能达到经期可以放心灸任脉或督脉的条件。概因灸穴多则调动气血亦多。如果一个人有足够多的气血可供调配,则我不反对经期灸任脉或督脉。

    经期灸任脉或督脉也罢,还是灸其他方案也罢。以有利于行经,灸中灸后不出现疲乏、烦躁为基本标准。如灸后神清气爽,精力饱满,那则是求之不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02:57 , Processed in 0.06080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