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取劳宫祛心肺燥邪之解答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9 16:59:5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燕童 于 2020-10-19 17:08 编辑

问:手心不像以前那样灼热,胃疼好点了。口渴缓解,灸完仍会口渴。
潜龙老师:
——口渴者,心肺燥也。燥者,阳极生阴,阴极生阳也。此阳者,浊阳也。此浊阳者,燥邪也。故取劳宫者,以除燥邪也。

问:老师上面的问题,取劳宫祛心肺燥邪,请老师解答。

潜龙老师:
当时问诸位,其实是想问这种语法方式大家能读懂不,而非问是否能理解这句话的涵义。

当然,读懂一句话有表义和涵义之分。当时大家的回答把表义和涵义放在一起了。故我说周三解。


今晚之解,重点在这句话的涵义。

今晚之解,重点在这句话的涵义。
第一句话不解,大家都能理解。

第二句所讲的主旨在于阐明燥产生的根源。阳极生阴,阴极生阳。这句话能理解,即可理解我们身体内部生病的缘由。

健康的身体应是阴阳相合,平衡而动。身体内部出现问题主要由心肝所起。

心主神明,肝主情志。心情者,实乃心肝二脏之所现。

神明宜安,宜静,易藏。

故历代修道之人,所谓修道不过修心也。佛家更是强调:明心见性。当年神秀和慧能关于明心见性的典故流传甚广,知者甚多。

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神秀

身是菩提树,心是明镜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慧能。

情志宜动,宜畅,宜泄。

心一动,情必为所牵,故心情出焉。此时情宜动,宜畅,易泄(表达),否则累积所至,必生暗病。

我们现代人,心多躁动,所牵肝者,必耗藏血,血不待济,风木淫助心火,故燥生焉。

燥生焉,属阳。阳主升,所升之极,渐衰,此象即为阳极生阴。

阴渐长,主降,属寒。寒彻,阳渐生。此阳在中医分为清阳和浊阳。渐生清阳者,主康,主生,主胜。渐生浊阳者,主病,主死,主败。

本句话这是借用燥邪产生之因,阐明一切病因无不遵循阳极生阴,阴极生阳之里理。

阳极生阴,阴极生阳,月亏自盈,水满自溢,物极必反,天地之道也。

问:情宜动,宜畅,宜泄:想请老师再延伸一下?

潜龙老师:

譬如诗言志,歌咏言。

其均为肝之所动。动宜守中,动过则偏。动有抑,抑过则郁,当舒之。动有扬,扬过则躁,当降之。

问:有很多肿瘤是气出来的,是肝未得到动,畅,泄,这样理解对吗?

潜龙答:对。或抑过,或扬过,过之则偏,偏久则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12:11 , Processed in 0.06249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