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秋冬易发咳嗽的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1 15:28:1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问:以前发作都是先干咳,接着发烧,然后开始喘,吐不出痰,然后开始吐很浓的发绿的黄痰,然后不喘了,然后早起吐黄痰,一白天吐白痰。这次发作好像上来就咳的白痰,没有喘
老师,为什么这种症状总是在秋冬季节发作?为什么秋冬季节脾胃的运化更容易出问题?
——秋季主肺。秋季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区别对待。一种是身体自我救赎的表现。因为秋季主肺,故肺有问题,在秋季会利用其主人的优势,尽可能进行修复,以求身体的安康。另一种是身体求救的信号。因为秋季肺为主,而因为外邪或其他原因导致肺伤,主不为主,反而成宾,这是肺弱的表现,需认真对待。

——
冬季主肾。肾为肺之子。冬季易病者,多有肺燥。肺阴不下,肾水不足,外邪宣宾夺主,故而病之。还有一层意思必须明确:肺主皮毛。外邪入侵身体,第一道关卡就是皮肤,此由肺主。如肺卫不足,外邪易入,则易病。肺肾者,母子也。母受外邪,传之于子,则子也易受邪。广而化之,故秋冬季易发呼吸系统疾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07:55 , Processed in 0.05913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