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7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咳嗽的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2 17:34:2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问:今年发现像这种咳嗽,我家小孩胃口倒会好起来,难道是没咳一次,是在排胃肠的寒凝?
——咳嗽本非病,只是身体自我修复时的信号反映而已。身体咳嗽就是让人们知道身体有问题了,而且正在修复,最好要找到导致咳嗽的原因,这才是咳嗽出现的真实目的。出现咳嗽,单纯以止咳为目的,则容易误判误治。这也是我在治疗咳嗽时,除过止咳外,还会增加其他配穴的原因。
——
出现咳嗽,不止咳也不对。严重的咳嗽会影响正常的生活,所以止咳是必要的,但是决不可以为了止咳而止咳。为了治病而止咳才是合格医者的表现。
问:老师,小孩上面的情况,我发现他咳嗽了,反而胃口变很好,这次咳嗽一次吐白痰,会不会身体在排毒,并不是他着凉,看他精神不错的,声音响亮,除了在学校会有点胆小害羞。
——小孩生病,一定要抓住精神状况这个外在表现。有精神则问题不大,如果蔫了,则意味着病情较重。
——咳嗽意味着身体有力气来排湿邪。但是如果虽有咳嗽,但是无力,则说明问题重。如果有力,则说明问题不重。
——
咳嗽时,胃口变好,是身体在好转的表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沙发
发表于 2020-10-22 17:36:40 |只看该作者
问:现在咳嗽的情况是不是多半着凉引起的。
——咳嗽是先伤脾胃后伤肺造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板凳
发表于 2020-10-23 15:11:29 |只看该作者
问:晚上九点之后有深咳几次,有痰音,之后我睡着了没有听到是否有咳嗽,但到半夜1点多到2:30左右有听到深咳好多声,痰音不明显,咳嗽很频繁。
——白天咳少,晚上咳多,是因白天阳气足,晚上阳不足。晚上阳不足,浊邪借机反击,阳气只能努力防御,两者相争,故晚上咳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08:13 , Processed in 0.0606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