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张嘴睡觉的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6 17:19:2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问:今年发现我儿子睡觉基本都半张着嘴,即便白天清醒的时候也发现他喜欢张着嘴,就是嘴巴经常不合拢,时常是微微张着的。请问老师,这是因为鼻炎导致的吗?他晚上睡觉除开感冒鼻塞,其他时候都没有听到有鼻塞的症状,应该也没有腺样体肥大(还没有去医院检测,但是根据他晚上睡觉情况来开,他并没有出现因为腺样体肥大而憋的睡不着的时候,他晚上呼吸都很正常),这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会是什么原因呢?我要怎么干预呢?

潜龙老师:  

——张嘴睡觉的人比比皆是,但对其成因却莫衷一是,众说纷纭。从阴阳来分,嘴合属阴,嘴张属阳。睡觉为阴,睡醒为阳。睡觉张嘴实乃阴不养阳之故。白天张嘴乃阳气外越之故。涉及到的脏腑不外是心肝脾肺。

——有人说不张嘴就不能呼吸,或者说闭嘴就不会用鼻子呼吸。鼻子窍于肺,专司呼吸,如今却不能正常呼吸,说明肺有隐患。肺为脾之子,肺之患多来自后天之脾之失运。又心脾为母子,肝心为母子,故问题回到根源还是肝脾不合之故。调肝可通过滋肝或补肾解决。调脾通过健脾养心解决。

——
你家孩子今年出现近视,又有张嘴睡觉,难道是巧合?

——
至于如何干预的问题,会和你们的养育理念出现冲突,而且有关小孩成长的论述我也讲过很多,不再赘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19:29 , Processed in 0.05878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