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艾灸中出汗的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 09:37:4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问:(孩子)灸时无汗,但是睡着半小时内脖子靠着枕头的位置会有汗。
潜龙艾灸:
灸时无汗说明可能灸力不够。你给孩子灸了近一年,灸中身体不出汗,要么灸力不够,要么身体太寒。对于老灸友来说,对于灸中出汗的好坏时不用再讲的。还有,灸中出汗是不讲四季区别的。当然了,夏季是无需争辩的。但是春、秋、冬季的灸中出汗许多人还是持有怀疑或谨慎态度的。
从对艾灸的认识和实证角度讲,一般人出现怀疑很正常。我对灸中出汗的认识和理解也是经历了10余年的漫长过程。我的观点是只要灸力足够,不论何季节灸中都会有出汗(出水)。而且通过对冬季灸中出汗病人的跟踪观察并未发现因此而出现身体衰弱或病情加重的情况。
虽然我支持灸中出汗有助于增强疗效,但是对于缺乏实证经验或接触艾灸不久的灸友一味的蛮灸是明确反对的。毕竟绝大多数人艾灸是用来治病疗疾的,不加辨证盲目乱灸是绝对不可取的。
至于针灸界的专业人士提出各自不同的观点也很正常。每个人观点的提出都有支持其观点的理由或依据。我仅就自己的实证经验表明我的态度:冬季施灸可以出汗,即使全身出汗也是可以允许的。
如何把握灸中是否需要出汗,少出汗还是多出汗,均需施灸者在谨慎、理性、客观的前提下做出判断,并在临床中加以灵活的把握。只有这样,才能加速患者身体的康复,减少病痛的折磨,提高灸法的临床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7 23:21 , Processed in 0.07138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