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烫感的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 14:50:3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灸友:本月还是中午施灸。膻中穴出水,不粘。三阴交梅花针叩过后扎烫感减轻很多。特别是刚叩那几天一点不烫,后面慢慢又烫。关元穴灸印越来越深,不是整片褐色,是三四条不规则条状的褐色。肚脐眼里颜色也深。极泉穴用新单盒,有几次很烫。极泉穴和膻中穴的热力能连起来,上到咽喉部,嗓子很舒服。

潜龙艾灸:——灸印愈深,则排出的浊邪愈重。

三阴交叩刺后烫感减轻是因为热力所能渗透的部位都比较通畅。为何后来又烫?身体的皮肤、肌肉、筋膜、骨膜、骨髓都是分层的,有点像土壤里面有表土层、生土层、底土层这样的层级分类。

表土层又可分为耕作层和犁底层。耕作层土壤松软,通气性良,透水性好,营养丰富,植物根系发达,有利于植物生长发育。犁底层透水性差,通气性较弱,土质稳定,但不利于植物生长发育。

借土壤分类可以形象了解我们身体的层级结构。也可以了解为何有的人同样的热力施灸却无烫感,有人却极易出现烫感。易烫和不易烫都是相对而言的。毕竟评价烫感需要综合灸火大小、体质寒热、经络是否敏感这些因素才能较为客观准确的界定,缺少这些因素不足以准确的评价某个人的出现烫感的真实原因。

你在烫感消失后又出现烫感。可以试着这样理解:原来有烫感,来自浅皮层(表土层),经过叩刺后,相当于土壤经过松土的操作,透气和透水性均有改善。再灸又出现烫感,相当于空气和水分遇到了犁底层。如果你想播下一颗种子,想让它长成参天大树,那么犁底层也需要松土,将来种子长成树苗,根扎的越深,树干就会长的越高。

作为普通的艾灸者,有事没事灸一灸,就有点像农民种庄稼。作为治病疗疾的艾灸者,则需专一恒久,就有点像工人种森林。两者的目的不一样,其所付出的代价自然也有区别。你遇到的再灸有烫,就是遇到了需要攻坚的地方,这时依靠耐心和坚持更为重要。

灸气透入骨髓后的感觉有点像泡热水澡身体和水融为一体,分不清楚哪里是水,哪里是身体。也就是说皮肤、肌肉、骨头包括筋膜、骨髓全都融为了一体,那种感觉是极为舒服的,甚至有舍不得、离不开的想法,就这样一直下去,没有尽头最好。

所以说,再次出现烫感不要烦躁、畏惧。迎难而上,坚定施灸,每一步的前进,都意味着你距离健康又更近了一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06:58 , Processed in 0.09079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