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灸中身体抖动的分析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2 14:51:3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灸友:有一次灸背面时,身体抖动严重,约十多分钟。没停灸,灸中排尿后此现象消失。我猜是下体和肝的反应。正面也出现了一次,抖动轻,间隔时间长,也是小便后继续灸没有反应。
潜龙艾灸:
——你的判断是对的,这种抖动是筋结在舒展,属肝胆的反应。

灸友:近期又出现了几次。12.14日晩6点半又出现了,约5分钟左右。灸正面我看仔细了,小鸡鸡鼓起来了。是不是青春期那种反应呀。全身都动。因为以前在幼儿园工作时,有小孩午睡时这样折腾一阵才能睡着。因娃有鞘膜积液。会不会与它有关系。

潜龙艾灸:
——小鸡鸡的鼓起在灸中鼓起未必就是类似青春期的反应。很可能是肝肾修复变化所为。尤其对于下焦有病恙者,灸中出现的种种反应,应理性分析,不可想当然而为。比如成年男性有遗精者,在灸中出现遗精时,是灸错还是病灶反应?小孩尿床者,灸中出现遗尿或尿急者,是灸错还是病灶反应?我相信对灸法有深入研究者应该会做出正确判断的。

正常健康的小男孩在睡眠中其下体常有鼓起的现象,这是一阳来复的表现,是身心俱长的表现。如果小男孩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那么可以确定孩子的体质是偏弱的。

男性阴器主要由肝肾所主。阴器之物理形态变化为肝所主。肝主筋,筋有伸缩驰展之变化。故阴器之变化由肝而定。西医认为阴器由海绵体构成,其充血足够与否决定了物理形态之变化。血足则伸展,血亏则缩驰。这样简单的判断是并不彻底。

肝决定了阴器之物理形态变化,肾的作用如何体现?肾主水,其主宰了阴器正常的输出功能,比如排尿、排精。肾阴决定了尿液、精液的诸般变化,肾阳决定了排尿、排精的能否正常完成。比如肾阳不足,可能会导致排尿少、排尿困难、排尿频数、排尿清浊等情况。这里面还会涉及到肾气的作用。肾气属阳,肾水属阴。两者相合而共同作用。

回到本源,其实男女阴器诸般变化笼统来说乃由肝肾共同作用而生,非一独而能行诸事。

人体构造之精密,功能之复杂,非现代科学所能解释。故对人体诸等功能造化依据经典,回归本源,方能做出合理准确的解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12:58 , Processed in 0.05989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