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艾灸 系统学习 书单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7-28 15:03:0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潜龙按语:

在家如何自灸?

1.了解掌握灸法基础理论

周楣声的《灸绳》,马少群的《马氏温灸法》均可作为有一定中医认知的自灸者作为学习灸法的必备资料。

有较高中医素养的自灸者还可通过《黄帝明堂灸经》、《扁鹊心书》、《灸法秘传》、《宋本备急灸法》进行专业性深入,另可通过《针灸甲乙经》、《针灸大成》、《医宗金鉴》进行深度扩展。

古今中医大家的成名之作可作为学习灸法的有益补充。比如《叶天士医学全书》、《陈士铎医学全书》、《千金翼方》、《东医宝鉴》、《承淡安针灸师承录》等等。

若要学习判病断病,最好认真研读《黄帝内经》,此是终南捷径,独此一条焉。

2.明确自灸目的。

若是艾灸发烧友,寓灸于乐,以玩的心态对待灸法,不可以规矩而视,自娱自乐,亦无不可。

若为保健养生,人体常用之膻中穴、中脘穴、神阙穴、气海穴、关元穴、合谷穴、足三里、膏肓穴、命门穴、涌泉穴,可择二三常灸之,自可对生活质量有锦上添花之效。

若为治病者,则应制定计划,认真施灸,无使干扰,有志者竟成。

3.由简入手

初习灸法可取《马氏温灸法》中相同或相似案例之灸法,依葫芦画瓢,有心者自然有得。

该书中灸方多为一日2-3穴,每日配穴均有变化,连续数日方可完成组方。这种组方的特点极有利于克服初灸者穴多畏灸之心理,有利于坚持。但对于心浮气躁,想立竿见影者会觉效慢,故易放弃。

个人建议初灸者在掌握基本的艾灸理论和实证后,就治病而言,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及各类慢性病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施灸更易见效和坚持。

4.坚持记录,有利进步

对于治病疗疾,自灸者应坚持记录身体变化,有利于看到身体的改善,增强坚持下去的信心。此其一也。

坚持艾灸记录,通过复盘身体的各种变化,有利于发现灸方的偏差,身体的隐患,操作方面的漏洞。此其二也。

还有艾条、灸具的选择也是影响自灸效果的一个重要环节,限于篇幅,在此略去。

祝各位灸友暑安![合十]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7 00:05 , Processed in 0.05901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