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节气灸:白露

[复制链接]

235

主题

0

好友

20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9-7 23:00:5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菉菉如竹 于 2021-9-7 23:02 编辑



潜龙艾灸:

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白露收残暑,清风散晓霞。

白露为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自白露节气开始,是为仲秋,秋意渐浓。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白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白露在十二消息卦中属观卦,其坤下巽上,坤地巽风,是为风行地上。故白露节气后秋燥始现。

白露秋分二节,热降液生。阳热渐收于地下,故露水出现。然风木行于地上,故易燥也。

于人而言,上热不降,浮于上焦,则口唇鼻喉因风而燥,燥则或干裂失润,或疼痛恼烦,皆因阳不沉降也。

金生水,故肺为肾之母。今金燥者,何以生水?水若不生,冬何以藏阳?阳若不藏,必然外越,则冬必有恙矣。

物应其气。秋之梨、银耳、白萝卜有润肺降燥之效,故可适当进食,但忌滥食,多则无益,反损其身,不可不知。

谚曰:白露身勿露,着凉易泻肚。秋虽宜冻,但体弱多病者非可宜也。增减衣物,冷暖自知,莫可强也。

白露既生,顺道行者,其身自润。逆道行者,其身必燥。二十四气,环环相扣,中若有断,身必留患。天生天杀,道之存也。若不信焉,秋分且证。

《玉篇》:“露,天之津液,下所润万物也。”

以此为由,特拟白露节气艾灸参考方如下:

1.综合方

背面:督脉、大鱼际穴、涌泉穴。

正面:大鱼际穴、尺泽穴、天突穴、膻中穴、中脘穴、神阙穴、足三里、复溜穴。

灸时:每穴40-60分钟。

灸次:每日一次,连续三日。

2.简易方

大鱼际穴、天突穴、复溜穴。

灸时灸次同综合方。

《诗经》有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愿金风所至,玉露共沾。

祝秋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6 23:09 , Processed in 0.06102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