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方的意义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8 09:54:2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燕童:
老师,初灸取侧卧是不是先断一下病的根源在哪里。再根据情况复方时可以确定重点悬灸位置。

潜龙艾灸:
有道理。

1.治急。因为痛在腰侧。

2.寻根。通过治急评价最初的断病是否准确。借此发现判断的遗漏,进一步矫正对病源定位,思考下一次治疗的调整方案并拟出草案,重新确定需要突破的重点。

潜龙艾灸:
用小方的意义:

1.能简则勿繁。
对于常灸者能简方就简方。

2.能快则勿慢。
简方操作方便,准备较易,兵贵神速,应尽快将病势刹住,勿任其继续发展。

3.能悬则勿懒
对于常灸者即使用简方,也会配悬灸。悬灸有先锋之勇,用的好,可抵千兵万马。但一拳难敌三手,即使简方也要配盒灸,形成呼应之势,亦得拦势之效。

许多灸友很懒,要么只是悬灸,要么只是盒灸,即使盒灸配悬灸,也是能少就少,不得两者相配之妙,此非无智,懒惰成性也。遇此情况,我亦无法,只是干着急,恨铁不成钢。

4.守方变方随势转
远程指导,只凭描述。且描述者未必专业,未必表达的清晰。为安全故,先施小方,有探病之意。一旦明了,需守则守,需变则变,莫要拘泥,舍执从病,力求拦头,赢得先机,方有胜算。

即使做到舍执从病,不能拦头,则不能占得先机。不占先机,被动而行,为病所牵,则胜算难得矣。

王娟:
老师,记得您说过拔罐留罐5到15分钟,是所有刺血拔罐都适用吗?什么情况下可以留罐时间长一些?

潜龙艾灸:
单纯止痛止痒为目的的刺血拔罐,以血凝或出血(血泡)不再增加为度。

祛湿祛寒化瘀为目的的刺血拔罐(或配合艾灸),可留罐20-40分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22:42 , Processed in 0.05864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