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灸盒摆放及悬灸配穴心法

[复制链接]

158

主题

0

好友

5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9-22 11:14:4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潜龙艾灸:
1.以大双联的尺寸放置在中都穴向向腹部方向的位置比较合适。

2.大双联想放在脚踝时,脚后跟下面需垫起来。

3.脚心凉配穴如下:

背面:肾俞穴—腰俞穴区域+涌泉穴(可据情加下肢膀胱经配穴)

正面:神阙穴/气海穴/关元穴/中极穴/曲骨穴(也可全取)+脚面(可据情加足三里或下肢其他配穴)

手部可酌情加阳池穴。

4.从实证来看,仅正面方案就可感受到热力从脚面穿透至脚心,脚心发热乃至脚底全部发热。

小腹热力还会沿着下肢下行至脚心,乃至脚部全部发热,如此灸几次后或十几次后脚部热力渐足,足部会感到温热舒适。

足部热力充盈后,即会沿着膀胱经或其他下肢经络或整个下肢上行至腰臀乃至背部,甚而后脑直至头顶,此是舌抵上颚,或有热流经舌至后,然后过胸腔至腹部。

至此身内热力行走较为通畅,或出现各种各样的热力循行现象,比如出现带脉环流,胸隔环流等。

QQ空间里有去年夏天一篇案例可供参考。

潜龙艾灸:
1.调三焦,悬灸或取膻中穴,或区气海穴,那么躯干的灸盒应挨着放。

2.娃体型瘦,取两个双格或一个双格+脐灸盒。

3.娃若不能专心,则以20-30分钟专心灸为宜,拧着脖子看平板不利于气血运行。

4.手部单格的放置方法我在淘宝群里有图有说明。

潜龙艾灸:
@管理员一山东燕童 

假如要悬灸中脘穴,也应取巨阙穴为佳,取中脘穴不如取巨阙穴。

取巨阙穴,可以兼顾心胃,何也?火生土。

躯干放置灸盒有并列式放置和偏重式放置两法。

并列式放置法从天突穴沿着任脉向下依次放置,灸盒基本为同款。

偏重式放置法应先确定重点施灸部位,配以合适灸盒,然后在其余位置根据艾灸需要和体型进行配置。

躯干悬灸和盒灸结合时,仍采用偏重式放置法,即先确定悬灸位置,其余部位根据艾灸需要和体型进行配置。

此处的“艾灸需要”是指需要治疗的部位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除去核心部位外,剩余部位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比如胆胃同治时,悬灸巨阙穴,中脘区,胆区则根据当下灸盒种类数量和体型结合选择。

潜龙艾灸:
这些所述其实就是我总结的临床配穴心法的一部分,面对面讲也就是几分钟的事。

群里不远千里来灸馆的老灸友已经有好几位了。可惜从来没有一个人问过这些问题,也未见哪个人总结出来给大家分享过。

以后你们谁也不要来了。来了除过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精力。何苦又何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07:52 , Processed in 0.0578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