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艾灸身痒的处理方法

[复制链接]

235

主题

0

好友

20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1 16:21: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菉菉如竹 于 2024-1-12 21:22 编辑

2023年12月6日

莫**枝:老师 我这几天艾灸肚子 肚子会出现红白相间是怎么回事(之前是有胆汁反流胃炎,本身肠胃不太好)

潜龙艾灸:
这是常见的艾灸皮肤反应。
红白相间者,体内多湿寒热毒相杂也。

莫**枝:好的,谢谢老师!


2023年12月30日

莫**枝:老师,前几天我艾灸肚子和小腿上的地机穴,连续艾灸几天之后发现艾灸的地方瘙痒,后来感觉全身都有点痒,有很多鼓起来的类似丘疹样的小包 ,刚开始以为没事又艾灸了一天,后来发现越来越痒就停灸了,停灸这两天皮肤还是很痒 每到夜里加重,痒的睡不好,这个是排病吗 接下来要怎么处理呢?
现在很多部位起这种。老师 您看这是不是继续艾灸呀?


潜龙艾灸:

1.建议继续艾灸。
对于初灸者来说,出现皮肤发痒现象比较常见。有耐心者可以克服发痒关,也有许多人因为过不了发痒关知难而退,实为可惜。

2.从所起的小疙瘩来看属于风邪痰浊为灸所动,上于肤表,故可视有痒。

3.这种反应持续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概因各人体内风邪痰浊的多寡不同,经络敏感度不同,灸气所产生的推动力不同。若要快速止痒,尽快通过发痒关,以大方灸为最佳,“潜龙艾灸基础通方”可以参考使用。

4.继续艾灸期间应注意所灸部位不要烫伤起泡。
虽然起泡的性质非恶,但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故初灸者应尽量避免。

5.看所示图片,小疙瘩所起位置偏近于心包经的内关穴附近,由此可以推断您的胃肺还是存在着明显的问题。

6.针对艾灸致痒影响休息的情况,建议试试神阙穴(加姜片或姜末)+大陵穴+足三里这个组方。


摘自潜龙艾坊淘宝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5

主题

0

好友

20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沙发
发表于 2024-1-12 20:50:46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菉菉如竹 于 2024-1-12 21:16 编辑

2024年1月8日

莫**枝:老师,之前排病反应起疹子,我身上都挠破了 不敢再抓了 ,艾灸后 吹风机热风吹一阵子能解痒 尤其夜里痒的不行的时候很管用,这个方法可以继续用吗?

莫**枝:老师这几天排病反应身上起疹子痒的一夜未睡,开始痒到现在已经有半个多月了,全身基本上都挠破,现在这个该怎么缓解呢

潜龙艾灸:
1.发痒部位刮痧对于常见艾灸后出现的皮肤发痒有效,但非全部有效。
2.发痒部位刺血拔罐是快速止痒的方法。

刺血可用刺血笔或梅花针(七星针)。
刺血笔适合点状发痒。片状区域发痒更适合梅花针

艾灸后发痒是初灸者比较常见的反应现象。遇此情况务必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才能迈过发痒这道坎。









潜龙艾灸:
给您发送四张微信问诊截屏,供您参考。

莫**枝:好的谢谢老师 我昨天大腿刮痧了一下  能解痒一部分,虽然还是痒,今天早上起来发现整个腿都红红的
本来是盒灸 昨天改成了悬灸,悬灸完就很痒开始刮痧的 昨天还没有发红
然后今天不知道算不算腹泻哈 去两次大号,平时都是一次,有一点肚子痛的感觉 但不明显

潜龙艾灸:
刮痧隔夜后出现皮肤发红或红紫一般是被刮者身体比较敏感,但因血亏导致化瘀减缓而出现的短暂临床现象。

潜龙艾灸:
腹泻有腹泻的特征,比如拉稀便或水便,或稀糊便。

次数增多非腹泻必要条件。

如果出现便次增加,甚至出现上述现象,但灸则痒这个现象会提高通关速度,缩短通关时间。

提醒一点:
       但凡艾灸身痒者,多因风盛血虚而起,这是根本。也是治病起方的依据。

莫**枝: 好的谢谢老师!


摘自潜龙艾坊淘宝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用户注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7 16:52 , Processed in 0.07776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