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6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艾灸基础 | 《提高艾灸疗效(之三)穴位使用的多寡》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8 13:12:3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甲: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用很少的穴位就解决问题,有的时候配的穴位多而且还要加灸任督脉?

潜龙艾灸:针灸治病,穴位少而精,疗效明显,是每个医生和病人所希望的。潜龙在临床上,任脉和督脉都是必灸的。不知道自灸的朋友,是否个个都有条件灸任脉,督脉。灸督脉和任脉是配穴的基础,四肢和头部及身体其他地方的穴位是锦上添花。

有一部分朋友,希望自己的问题能有一两个特效穴就能治疗自己的病情。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有的病情,比较复杂,非一两个特效穴就能解决。比如鼻炎,常常有朋友就问灸何穴,可以治疗鼻炎。如果鼻塞,可单取印堂,或上星,或曲差穴,或神庭,或风池;如流涕,可单取风池,禾髎穴,迎香穴;如头痛,可取头临泣,足临泣,太阳穴,合谷穴。但是鼻炎的根本是脾胃虚弱所致。所以要根治,脾肺兼治是必须的。这样方案就是综合的,穴位也会多。


潜龙也是一边摸索,一边实践,所以希望朋友们能理解。互相参考、提高。


——摘自潜龙艾灸QQ群内讨论。



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isappinstalled=0#rd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沙发
发表于 2015-10-18 13:20:33 |只看该作者
潜龙按语:
       治病取穴,贵在效验。偶发之症,突发之疾,穴贵少,效贵速。慢性之状,久远之病,穴贵精,效贵稳。总而言之,急病需快治,慢则留患。慢病需稳治,速则不达。此为取穴之原则之一,然非定则,以活为用,以通为变,此为机要也。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9 17:28 , Processed in 0.08016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