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潜龙灸语(六)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9-11 12:41:4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艾灸之法适合大众百姓,不仅在于它的简易方便,更在于它治病疗疾,防病强身的无可替代性。心性不同,理解自然有异,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
       这位网友的治疗不仅仅在于身体的调理,已经向心灵的层面挺进,并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所谓“万病皆可心药医”,这位网友在艾灸中的体会应当引起还在犹豫、怀疑、徘徊,不认真,不精进的那些人的重视。治病寄希望于外力,不向内求,如此难以起到入木三分,刨根起底的治疗效果。
       所谓“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以技为能,以技为荣,以技为道,非上医,非大医!
                                                    认真看,仔细看
附病案:
9月3日-9月10日,


灸穴:膻中+内关+中庭(痛点),中脘+涌泉,大横+承山,足三里,悬钟
灸法:盒灸

A面:承山+督脉(督脉是自己加上的)
B面:膻中+内关+中庭(痛点)+中脘+大横+足三里+涌泉+悬钟

除9月3日,其他时间均上上述方式灸


每天的情况反馈如下:

9.3 按上一疗程的方法拆组灸,督脉,膻中+内关+中庭(痛点),大横+承山。

9.4早上便秘、晚上右手心经疼冷痛,刮出紫痧。老师告诉我大横+承山的灸法错误,即使灸后不便秘了,也应该灸到彻底不便秘了才OK,而不是一有好转就停掉。这两天左小腿右侧的麻感和凉意彻底消失了。

9.5早上在原配穴外,加揉曲池,刮大肠经,便秘缓解,下午右云门、中府痛,中府灸时左肋骨有一根筋连着胸口跳动、灸后半小时,腹腔内有闷闷的流水声。晚上下班走路回家时,想起从小到大和妈妈相处的点滴,越想越觉得愧对妈妈,然后就大哭起来,无法抑制,一直哭到家,抱着妈妈嚎啕大哭,给妈妈认了错。这辈子,第一次跟妈妈认错。

9.6  早上灸了A 面 和B面右侧痛点云门中府,晚上太晚回来,B面的其他穴位没灸成。上午8:30左脚小腿内侧三阴交及周围有片状热流、右脚脚面有热流,晚上11:40左脚脚趾缝冒凉气。

9.7云门、中府很痛,揪出红莎,但出不多,背部、大横灸出很多水,灸云门中府一个小时,晚上起泡。因为昨晚睡的太晚,早上起来又便秘。

9.8灸时呃气,放屁,云门中府疼痛缓解。今天有点腹胀,入睡困难。灸时全身出很多水,大横的水珠很多。

9.9灸B面时还会有呃气,大横出水很多,都是黄豆大的水珠。空腹时呃气少了很多。左昆仑穴很痒,起了几个痘痘,挠破了、云门中府一点也不疼了,白带较多,小便黄,便秘。

9.10 灸A面时腹腔的响声很大,水流变少,没那么满了,感觉胸腔的空隙变大了;灸B面时中脘、中庭会跳动,有条筋连着期门穴一起跳动,腹部没那么沉重了。今天左小腿外侧的麻感又回来了,在阳交穴附近,倒U形。白带还是较多,小便黄,便秘。膻中穴灸时还有撕痛感、,至阳穴仍有少少压痛,但已经减轻很多了。

心得:
        这个灸程完毕,身心都有比以前轻松的感觉。由于老师两次分别关于“有果必有因”,“身体感受如同饮水冷暖自知”的提醒,让我感觉摸到自己身体的开关,刚好融融又提供了一把方便的钥匙,因此得以慢慢走进自己的内心,反省得病的深层原因,发现自己所有不舒服、不良习惯的背后都有心理因素支撑,是这些想法,念头日积月累让我生病了。现在终于对“时常自省,如履薄冰”有点感觉了。


感谢潜龙老师,您是我们心中最敬重的老师,祝您节日快乐!
http://user.qzone.qq.com/417262064/blog/1378871592#!app=2&via=QZ.HashRefresh&pos=1378871592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8 13:50 , Processed in 0.05829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